行业主题发言--蒙古国食品农业和轻工业部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局Bayarmagnai Myagmarsuren局长

创建时间:2010-12-13 00:00

 

 

 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来到中国,并且见到这么多中国租赁业的同行们。首先我对蒙古和蒙古租赁行业简单做一个介绍。

蒙古是一个地大和人口稀少的国家,有270万人口,国土为160万平方公里。我们50%的人口是城镇居民,有三分之一的人口现在还在过一种游牧民的生活方式。蒙古跟中国、俄罗斯是邻国,我们跟中国和俄罗斯是陆上连接的枢纽。另外,蒙古有非常丰富的矿产资源,还有很多像游牧民的这种资源。

在1990年的时候,蒙古开始了改革,主要从计划经济变成现在的市场经济。根据我们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我们现在平均GDP的增长从2004年到2009年期间是9.9%,我们国家人均GDP是1600美金。我们国家的失业率是3.3%。但是蒙古的经济受到天气影响以及国际商品价格的影响很大。

在1990—2000年,我们国家在改革期间有很多国有企业已经私有化了,变成现在蒙古的中小企业。我是蒙古中小企业局的局长,所以我对蒙古中小企业的情况非常了解。蒙古企业的数量大概有3万6千到6万个已经登记过的企业,其中99%登记的企业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对全国GDP的贡献是60%,所以中小企业对蒙古经济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在蒙古,农业和矿业的产出占到全国GDP的50%,是蒙古工业的八倍。这个结论说明蒙古现在非常依靠原材料,但是我们的工业还不是很发达,所以我们非常希望能够有一些领先的科技让我们的工业可以得到发展。现在我们工业和生产业占全国GDP的不到10%。

在2009年的时候,蒙古政府宣布2009年作为推广制造业的一年。为了支持蒙古中小企业的发展,蒙古政府通过了一项法律,专门减免中小企业的设备税,就是说如果它们进口设备的话可以不需要交增值税和海关的税收。所以这个市场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特别对于发展中小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

另外,蒙古政府通过了六百亿蒙古币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在蒙古跟全世界其他国家一样中小企业贷款是一个非常难的问题。因为中小企业缺乏银行传统认为的一些可以担保的物品,所以我也觉得金融租赁也是对中小企业融资的一个非常好的方法。

在2006年的时候,蒙古议会通过了金融租赁的一个法律。这使蒙古成为从一个原材料的供应商更好的转变为一个生产制造商,这个新法律促进了融资租赁的发展。因为它相比于银行借款会对租赁者提供一些好的税值,即它可以减免一些税收,从而使得2006年以来融资租赁在蒙古得到了更好的发展,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加了人民的收入。

我们中小企业局也跟蒙古两个最大的租赁公司在一起合作,为了给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希望能够把这个融资服务提供到蒙古的一些不是城市的地方,比如说像一些农村。租赁业在蒙古从06年得到发展,在蒙古政府和国际租赁公司的帮助下对我们的社区提供了很多帮助。

虽然现在市场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是总体来说蒙古市场对融资租赁有非常大的需求。

截止到2010年9月,在蒙古一共有50多家的金融租赁公司,他们主要提供医疗器械、农业、建筑设备、办公室的家具、教育器械。他们的利率是平均每个月为1.7%—2.5%,租赁期限最长是36个月。在这些租赁公司里面,其中有两家是蒙古银行的租赁公司,有8家是非金融机构的租赁公司,有20家是提供设备和交通的公司,另外12家是制造商和提供其他方面物品的公司。跟2005年相比,这个租赁公司已经增长了三倍。

蒙古的租赁行业增长也是非常迅速的,它们的总金额在2008年的时候达到一亿美金,是2006年的三倍。他们主要的租赁商就是银行和提供设备的那些设备商。他们的还款率也是非常高,超过90%。

蒙古的租赁在GDP里面从2003年0.1%到2009年的3.3%,由此可以证明蒙古的租赁事业是非常正面的发展。

蒙古国的租赁组合还是非常多元化的,其中汽车占41.4%,商品销售占23.8%,矿占23.6%,建设设备占1.5%,农业设备占0.9%,运输设备占0.9%,医疗设备占0.3%。现在蒙古对汽车有非常大的需求,所以大家看出汽车占的比例最高即41.4%。但是,现在蒙古中小企业的金融租赁还是有非常多的不足。

去年在蒙古通过的关于租赁的法律对蒙古的租赁业有非常正面的影响,但是还是有很多需要再做的事情。

刚刚提到的融资租赁在蒙古国整个GDP占比中,可以凸显出租赁对中小企业来说是另外一个融资非常好的渠道。

我们非常欢迎大家到蒙古国这个美丽的国家投资,并且发展你们的事业!在这里我非常感谢大家!

(根据速记材料整理)

来源: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