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主题发言--恒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李思明首席执行官

创建时间:2010-12-13 00:00

 

在发言之前我想说一下,丛林讲的自律和市场机会,我是非常赞同的。因为我在这个行业了有16年了,我在国内国外都做过,所以说不管是哪个国家相互之间的关系处理还是很融洽的。竞争方面大家都知道有一个度,竞争到那个度的时候,大家觉得不赚钱的事大家不干了,因为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本身这个市场很大。

另外关于市场方面,目前国内的融资租赁市场很小,可能3%左右。在这个市场要做到10%,这个很容易做到,就看大家如何差异化的竞争把市场作大。过度竞争市场的话,如果深挖的话很难挖,因此我赞同开拓新市场。我们每年开拓两个三个项目出来,风险大,但是好处是你先进入市场可以带来相应的回报,所以希望大家在新市场开拓方面有一些举措,因此搞一些差异化的竞争,行业自律非常的重要,我非常的赞同。

下面我做关于年会的一个发言。

尊敬的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刘作章局长、尊敬的中国银行业协会冯红秘书长,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

即将过去的2010年对于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同仁来讲是难以忘却的一年,今年我们的租赁业将继续保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融资租赁在国民经济调结构、促发展的过程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首先,我国融资租赁机构数量稳定增加,根据最新的统计,自从外资租赁公司审批权限下放地方以后,新增的此类公司超过了20家。其中今年已经新批准的公司超过15家,所以说加上原来120家外资租赁公司,还有17家金融租赁公司,以及45家内资租赁公司,据说这个月还要再批一批出来。加上去之后,可以说现在我国融资租赁公司的总数首次超过了200家了,这是一个可喜的发展。特别在今年有比较多的私募股权基金进入到这个行业,中国融资租赁行业以巨大的市场潜力、良好的市场环境成为各类资金争相追逐新的投资热点。

第二,投资融资租赁公司明显的增强,各类融资租赁公司增资扩股公司明显,而且主要的外资租赁公司也不占少数,今年增资企业很多。各类融资注册资本达到八百亿,资本承载能力高达一万亿元人民币。

第三,融资租赁机构类型日趋完善。讲到融资租赁机构类型可以从不同角度来看,我这边除了9家和3家资产管理公司为融资租赁公司外,以中石油为代表的使这类公司增加到5家,可以说丰富了类型。内资由产业和厂商背景约占三分之二,以财务投资类的占三分之一。这三分之一其中民营资本为投资人占三分之一。

外资方面比较全面,从资本结构来讲,外商投资和控股的占三分之一,其余为境外机构控股。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外资租赁协会也超过一半多。从出资人性质来看,有银行背景、也有大型厂商、投行、私募基金为背景类型的公司。这个体系的建设取得的成绩仍然无法掩盖目前依然存在融资租赁市场准入不平衡、经营地域分布不均衡的短板。大家知道内资门槛和准入的问题,因为现在处于试点阶段。讲到经营地域的不均衡,这个主要是租赁公司主要集中在几大城市,就是北京、天津、上海、深圳、广州,其他的比较少。有的省甚至到现在还没有融资租赁公司。

第四,服务领域日益广泛,我国的融资租赁公司从简单的设备融资租赁服务发展为主动与设备制造商和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企事业单位,特别中小企业提供多样化的产品,优化资本使用效率,为航空航运等等提供设备,扩大到商业、物流等等行业,实现规模化、商业化、网络化金融整合服务。从拉动社会资金到主动拓展为政府服务方面,比如说加快文化、加快教育和居民保障房的建设服务,从促进国内市场投资扩大投资到进军国际市场,为中国制造装备提供全球融资服务。

第五,融资租赁的标的物得到很大的改善。现在不仅包括飞机、轮船、电讯、医疗、印刷、机床、办公设备和信息化设备等传统的设备设施,扩大到高速公路、发电、供电等等方面的设备设施,而且涉及科研、教育、采矿、农业、市政和城市智能化管理需要的设备设施。

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强调一下,讲融资租赁或者是讲租赁业的话,我们不一定局限一个很小的范围,比如说仅仅做设备这一块。我前几天在会计准则讨论的时候看到的一个资料,现在在美国和欧洲,整个租赁市场中80%到82%实际上是房地产。就是投资性房地产和经营性房地产的租赁市场非常大,市场渗透没有包括房地产。

第六,业务模式不断创新,除传统的售后回租业务之外,转租赁、委托租赁等满足客户的需求。

第七,资金渠道有所拓宽,除了传统的合作以外,现在发展成为发行债券、增资扩股等渠道的合作,利用保险资金等成为新的融资渠道。

第八,融资租赁政策环境逐步改善。关于在天津市开展融资租赁船舶出口退税试点的通知,以及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出售回租有关问题的公告等政策文件的相继的出台,这些都很好的解决了租赁公司开展售后回租交易难的问题。关于这一块我们特别的感谢相关方的努力,感谢你们对行业的贡献!

另外,上海、天津、重庆等把发展融资租赁作用重要的战略举措,天津市发布了关于本地区租赁业发展的意见,为融资租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融资租赁业的发展实践证明,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的举措,是市场化配置资源的运作机制和平台,是新兴战略性服务产业。十二五期间应该被提倡大力发展融资租赁业,但是目前我国融资租赁的市场环境在服务体系、法律环境、税收政策等方面的完善以及融资租赁行业统计制度等方面的问题亟待解决。这也需要我们有一个协调机制来推动。

在此,我建议本次会议的代表能够达成一个广泛的共识,共同倡导成立全国性的融资租赁协会。以便加强我们内部的沟通和对外的协调,促进我国融资租赁事业的发展,将我国的融资租赁打造成为全球租赁行业的主力军。

另外,大家应该注意到了2010年8月17号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发布了租赁会计新准则的征求意见稿,最近讨论比较多。本次会议资料也已经收集,征求意见稿对于有关租赁的确认原则、计量方法等做了重大的调整和重新的规范。意见稿的发布引起了很多国家租赁公司,特别是租赁行业协会的重视。

我上个月参加美国租赁年会的时候专门就这个题目和其他几个国家有七个租赁协会的领导开了专题讨论会,我们认为,对金融租赁业尤其产生巨大的影响。在我国租赁委员会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且进行意见方面的交换,同时向财政部提交了看法和建议。我们希望会员单位12月15号之前积极向财政部和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提出你们的看法和建议,因为这样你们的这些看法受到他们的重视的,特别是从承租人的角色提出来,大家的建议能够帮助我们正确意见稿更加的完善。按照理事会的工作计划,新的国际租赁会计准则预计于2011年6月正式发布,目前没有听到过有延迟的可能性,因此希望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

最后祝本次年会成功,祝大家明年的业务继续蒸蒸日上!

谢谢大家!

(根据速记材料整理)

 

来源: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