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外资司黄峰副司长发言

创建时间:2012-12-17 00:00

尊敬的吴行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应邀参加2012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刚才邵会长在宣读王超副部长的致辞时候讲到,我国目前已经有各类融资租赁公司550家,其中外商投资租赁公司有451家,占全行业的85%以上。商务部外资司和地方商务部门是负责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的设立和组织管理的,下面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外商投资融资租赁的一些情况。

首先是今年1月份执行的最新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已经将融资租赁从原来限制类已经调整到允许类。这也是为了进一步鼓励融资租赁的发展。在此之前商务部已经将外商投资限额以下的融资租赁公司的设立和变更授权地方商务部门审批,所以现在大量的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在地方审批。

初步的统计,在政策和审批程序调整之后,2012年外商投资的融资租赁公司新设企业比2011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另外,2012商务部在天津、上海开展了商业保理的试点。这个过程中,商务部研究将融资租赁公司跟设备制造厂商之间的应收账款转让也纳入商业保理试点范围,正在研究解决工作。

融资租赁在中国是新兴的行业,发展中不可避免面临很多问题。从商务部的角度来讲继续规范引导外资进入融资租赁领域,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争取在推动融资租赁立法、统一市场准入标准方面能够有所突破。现在外资的融资租赁和内资的融资租赁公司标准不一样,外资是最低的,注册资本只要一千万美元,这也是80%以上融资租赁公司是外资的一个原因。下一步推动立法完善整个监管体制。

第二,现今情况下,从商务部的角度对内外资融资租赁公司进行统一监管。因为商务部同时承担内资融资租赁公司和外资融资租赁公司的审批监管工作,怎么样统一内外资融资租赁公司的监管,最终实现统一行业管理创造条件摸索经验。

第三,进一步规范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的经营行为。我们计划在2013年商务部将加强与协会的合作,通过开展外商投资联合年检对现有的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运营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的了解和统计。特别对一些不符合规定、违规经营的企业进行清理,整个融资租赁公司外资比较多,切实加强对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的监管,降低整个金融风险。

最后,我希望通过融资租赁年会的平台能够定期和大家交流融资租赁发展的经验,深入探讨融资租赁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我相信在各个部门和各位企业家的共同努力下,融资租赁必将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实体经济做出很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2012年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