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赵宏伟总经理发言

创建时间:2012-12-17 00:00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很荣幸参加2012年中国融资租赁年会,与租赁行业同仁及各界朋友相聚北京,共同回顾过去和展望未来。同时也很高兴和大家交流中航租赁发挥融资租赁优势,促进航空产业发展的实践和体会。

中航租赁是国内唯一以航空产业为背景的专业融资租赁公司,中航工业的快速发展是中航租赁得以成长的主推力。2012年,中航工业捷报频传,再度入围世界500强,并在航空航天和防务类企业居全球第九位;其自主研制的航载机歼-15成功着舰。中航租赁的控股股东,中航投资成功登陆国内A股市场,作为中航工业重要的金融运营平台、资本运作平台和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平台,中航投资的上市使中行工业产融结合战略进入新的阶段,同时也为租赁做强、做大、做优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国家航空产业的加速发展为航空租赁创造了良好的机遇和条件。近年来,中航租赁积极探索以创新型金融工具,服务航空产业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路径和模式,通过加强业务创新和产融结合,发挥资金、资源、渠道等优势,加大市场开发力度,使自身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得到了快速提升,同时也促进了公司业务规模和经济效益的大幅度增长。在六年不长的时间里,公司资产规模较2007年重组初期增长超过了35倍,形成了主业突出、多元化经营的业务布局,成功实现了公司战略的重大转型,为长期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综观促进公司跨越式发展的各种因素,产融结合的有利支撑显而易见。一般来说,产融结合是指产业部门和金融部门通过股权关系相互渗透,从而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相互转化和直接融合。但对于中航租赁来说,这并不是一种简单的产业控股或参股金融的形式。中航租赁产融结合的起点就是航空工业及国产制造业向相关金融业务的自然延伸,并通过发挥经营协同效应创造价值,落实集团的产融发展战略,让金融业更好地位实体经济服务。

飞机租赁作为航空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促进飞机销售、拓宽融资渠道、改善资产结构、优化配置资源等优势,为促进航空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当今世界上的主要航空制造商大都有自己的飞机租赁公司,如波音就设立了金融公司提供飞机融资和租赁服务,为客户提供高度专业性和定制化的融资金融方案。从国内状况来看,融资租赁业的发展起步较晚,缺少融资租赁的支持,国产民机发展的动力不足。随着国内融资租赁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租赁公司开始涉足飞机租赁领域,通过构筑国内资金市场与航空市场的联结平台,共同促进航空市场的繁荣。中航租赁承担着架起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间的桥梁,将国产飞机加速推向国内外市场的历史使命,尤其是推动新舟60、运12、运5、“小鹰”500等国产飞机促销租赁上取得了重大进展,助推航空主业发展。

自2007年首批10架新舟60飞机签约以来,经过不懈的努力,公司国产飞机租赁业务规模从小到大,实现了从单一机型到多种类机型再到重点机型批量操作的转变。截止到目前,中航租赁已签约国产飞机39架,已交付18架,通过创新应用金融工具不仅帮助航空公司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和解决了融资难题,而且充分发挥了金融杠杆的效应,迅速扩大民机销量,提升市场占有率和市场认可度,完善和形成了一套国产飞机促销租赁模式。

在业务开展过程中,中航租赁积极主动与飞机制造商进行合作,共同携手开发国内外市场;基于自身对航空市场的了解,及时掌握行业发展动态,与飞机制造商、航空公司加强信息交流,根据市场需求有计划地批量安装生产及订购飞机,促进各个方面业务发展;借鉴成熟飞机租赁业务开展中的经验,将适用的方法和模式移植到国产租赁项目中;借助中航工业的产业背景和金融投资产业优势,加强与其他金融产品的战略协同,携手集团旗下信托、证券、基金、保险等非银行金融业务,联合打造服务于民航航空工业发展的金融支持体系,为国产飞机市场化运营提供全方位、多元化、多种类、创新型的金融服务。

随着航空租赁业务的深入开展,中航租赁不断发挥专业优势,延伸拓展服务领域,满足航空公司在业务发展需求,操作了波音737、空客A320、E190、CRJ900等成熟机型的融资租赁项目,通过与国际知名飞机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共同促进国内航空市场的繁荣发展。

中航租赁将融资租赁业务植根于航空产业,着力搭建航空产业融资租赁平台,为集团航空及非航空民品销售提供高效的金融支持与服务。除了国产飞机促销已基本实现了主要机型全覆盖以外,公司还大力开展非航空民品促销服务,为航空系统内企业提供了高速线材机、余热发电设备、专用车辆、纺机设备各类民品设备的租赁促销服务。通过产融结合实践,将融资租赁服务广泛深入应用到航空产品生产研发、市场营销及售后服务过程中,提升整个产业的运作效率,为中航工业战略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助推力,真正走出了一条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结合、航空与非航空结合、制造业与服务业结合的“双赢式”发展道路。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在新形势下,国家将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不断鼓励企业加大创新力度,以次来推动工业和经济的发展。这意味着,实体产业与金融产业的结合将更为紧密,面对难得的历史机遇,中航租赁将在国产民机的产业政策深化、航空市场环境培育和金融服务多样化等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深入“产融结合”的模式,为国产民机事业和中国航空运输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感谢行业协会及社会各界对中航租赁长期以来的关注予支持,也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