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刘卫东副总经理发言

创建时间:2012-12-17 00:00

尊敬的各位嘉宾、业界同仁:

大家上午好!

我讲一下租赁公司无论是现在未来如何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近年来,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方式的转变,设备技术的更新换代、产业的升级带来了设备需求的快速增长、监管政策的不断完善,还有企业逐渐的认可并接受了融资租赁为代表的社会系统的服务,我国的融资租赁行业取得快速地发展,也发挥了融资租赁在经济发展中一个独特的作用。那么招银租赁的愿景就是成为我国最佳的融资租赁提供商,从三个方面简单地讲一下。

融资租赁首先是定位的问题,就是刚刚吴行长说的它的身份问题。我简单讲一下,首先它是一个金融、金融体、金融服务,只不过载体是通过融物方式实现融资。

它的第二个身份是属于资产金融,从广义的角度来讲属于资产金融。从狭义的角度来讲是设备金融的概念。设备金融包括贷款、租赁,租赁属于设备金融的一个领域。从它的身份来讲,资产金融服务,所以从银行系租赁公司的五年发展来看,在资产金融这一块做了一些探索,但是远远不够。资产金融是我们未来一个发展的目标。

这张PPT是抛砖引玉,我们可以看到最发达的美国金融业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它的租赁渗透率从30%几一直跌到16.4%,这是引起大家关注和众多思考。为什么美国的租赁渗透率下降这么快?我们通过各种渠道了解这个原因,我们希望在座的租赁行业也关注这么一个事实,从中能够吸取什么样的教训,少走什么样的弯路。

从社会市场来看,我们有一些统计,哪些设备适合租赁。从美国来讲最大一块23%是交通运输设备,占比第二的是计算机设备,第三的是农业机械。大家可以简单看一下如图PPT。从新的租赁公司来讲可以选择一个目标,也就是说我们现在银行系租赁公司面临最大问题是行业比较多、比较分散、设备比较广泛,以后会集中在某几个行业和某几个领域。这个PPT就不讲了,主要是2007年银监会批准五家银行系租赁公司,可以说带动了整个租赁在我国一个新的起源。

这个里面,刚才看了吴行长的租赁资产总额,实际从银监会批的金融租赁公司来讲到目前它的总资产是7200亿,加上商务部批的租赁公司,我想肯定在一万亿以上。当然这个数据不是很准,可以看出快速的增长,年复合增长率是90%。

它的驱动力因素之一,我想是固定资产投资带动中国经济的一个快速增长的结果。固定资产投资里面可以看到设备投资是多少呢?设备里面通过融资租赁有多少?这个大家都比较清楚。简单讲一个理念就是固定资产投资里面如果通过租赁方式投资设备,比如说增长三个百分点,那么带动的GDP的增长应该是0.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非常明显。

在我们业内来讲,其中因素之二是监管政策的调整。一个是税务总局在2008年做业务的时候,售后回租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减半增收4%,减半到2%,这是当时困扰我们做业务很大的难题。所以最后在我们租赁业,包括协会、监管的推动,税务总局认可售后回租里面的税务问题,也得到了彻底的解决。

再一个是银监会在保税区设SPV来运作飞机、船舶和大型设备得以对银行系租赁公司带来一个重大的利好,同时也反馈了商务部批准租赁公司也开始在保质区(音)设SPV运作租赁项目。

第二个方面是融资租赁如何助利服务经济,体系如何完善的问题,以及如何建立。从三个角度看待这个关系,从社会角度看融资租赁的作用就是租赁的一个基本理念,使用创造价值。改变了过去产生的思维,固定资产一定是自己的。2008年,我去沈阳的一家跨国企业,我是国有企业,设备怎么是租来的?人家一句话让我哑口无言。现在观念逐步的接受拥有并不重要,使用创造价值。从优化资源配置来讲,租赁应该是具备三个平台的作用。

第一个平台,我想是信贷资金市场是配置信贷资金的一个很好的平台。从银行的角度来讲可以优化它的贷款结构,它的贷款就是租赁行业加入,也就是说信贷结构调整里面增加了租赁公司的资产。租赁公司的信用远远是高于一般的企业的。从银行的角度来讲,一方面优化它的资产结构,一方面是分散了它的风险。所以我们说租赁是配置信贷资金的一个很好的平台。

第二个平台,设备市场是配置设备的一个很好的平台。无论从它的固定资产投入,扩大再生产,还是在产品销售方面,租赁的独特作用会引导它配置到我们常说的要减少两高一剩行业,就是高污染、高耗能、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我们这几年提得比较多的绿色信贷、绿色金融,我们是绿色租赁,做的是绿色设备,这是一个配置设备的平台。

第三个平台,监管政策传导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因为从租赁的原理制度安排来讲,实际上它的用途非常明确就是设备,像银行大部分是流动资金,它的资金用途很难去监管。那么从监管的角度来讲,通过租赁公司的平台,怎么服务实体?它的一些政策是传导的更加通畅。

从融资租赁服务对象来看,融资租赁的作用一个是节约了设备用于的投资,就是企业自身的资金不能固化在固定资产上,你的资金应该是用于流动资金的安排。这种无息资产应该是租赁公司主要承担,然后就是加速设备更待。尤其在IT领域非常明显,优化财务结构。实际租赁公司无论是三年、五年,实际对一家企业来讲均衡它的财务报表、现金流、税务是一个很好的财务制度安排。

那么从设备供应商、产品销售来讲,实际它促进了产品销售、及时回笼资金,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那么从融资租赁服务提供商来讲,一手是所有权,一手是债权,所以比银行贷款的抵押优越。在中国来讲这方面比较欠缺,因为法律登记的问题是物权法里面的善意第三人的问题对这一块还是有所冲突。

这个里面有一个简单的回顾,就是商业银行为什么选择做融资租赁,是一个战略的选择,从长远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和服务新的产品,它是中国化经营的现实现状。

服务于实体经济,就是产业的升级,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优化产品结构。重点就是满足新资产经营的需求,新资产经营这几年在国外是比较流行的经营理念。新资产经营顾名思义就是减少固定资产投入或者是机器、设备、厂房外包给租赁公司,那么会计记账就是记在租赁公司自身是减少了这些报备上的体现。尤其是去年来讲,国资委推动EV考核,对央企的EV考核,不管效果如何?实际是促使新资产经营才能满足EV的考核。

到底与实体经济有哪些关系?简单来说就是融资租赁公司到底有哪些功能?我想从这几个方面来讲。

第一个功能,融资功能,因为它毕竟是货币资金的一个提供方,满足设备需求方的一个融资需求。无论它是固定资产的变现需求,还是满足它扩大再生产对新设备的投入,实际它是一个融资功能,货币资金的提供方。

第二个功能,促销功能,担当了应收租赁债权的管理方。也就是说设备供应商原来的分期付款信用销售方式是逐渐转变通过租赁这么一个专业化的运作、专业化的管理债权来满足设备供应商及时回笼资金的需求。

第三个功能,创新的投融资方式,我们把自己界定为设备的投资者。所以现在的私募、PE的合作,它是股权投资,我是设备投资,两个方面介入这个PE的投资领域。

第四个功能,租赁物的集中采购,反映了租赁的贸易功能。它得批量采购降低设备的价格,对于一家企业来讲它自己购买的话价格会很高,如果通过租赁公司的批量采购能够减少各个单一承租人的设备价格。我们未来发展方向一定是资产管理,尤其从银行息租欠缺,一个是跟专业化厂商背景的租赁公司合作,这个我们已经开始了。第二个要跟设备厂商合作,当然我们最理想的就是大家通过股权的融合很好的解决这么一个平台,有利于无论是已有资产流动问题,还是出现了不良资产处置的平台。二是交易市场的建立,这个我们公司做了很多的探索。

总结来讲就是以实物资产管理为核心,在未来建立融资租赁体系,以全方位系统的建立我们的融资租赁服务体系,以更好的满足于实体经济的发展。

最后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招银租赁是招商银行全资附属的一家租赁公司,08年4月正式开业,注册资本金40亿。招商银行大家比较了解是股份制银行里面排第一的,加上我们国有是排第六,六大银行。因为我们主要的营销渠道是银行和网络,招行的网络可以说在大陆、香港超过了900个,成立了纽约分行、伦敦代表处,今年成立台湾代表处。

我们成立四年来做得相对比较谨慎,累积投放800多亿,目前年增长是150%。看看我们的对比,美国刚才设备那一块我们自身领域投的设备比较宽泛,大家可以看一下。

四年来,我们也初步建立了我们公司的四大业务板块,一个是大型设备,一个是航空、航运,企业我们厂商租赁这一块。我们现在跟厂商租赁合作的中小微客户已经超过一万五了,这也是取得的一些成绩吧。我们航空租赁的SPV项目不仅上海市政府的创新成果奖,也获得了亚太区年度交易大奖。简单介绍这些,谢谢!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