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客座教授解植春

创建时间:2016-02-15 00:00

 

行业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截至2014年,租赁公司是2100家,其中银监会监管的是30家, 2015年基本是四千家、四万亿的情况,大家可以看出来这个发展是非常迅速的。

新常态下融资租赁面临新机遇新挑战。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产业转型升级的加快,包括提出的三个支撑带战略等等的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推进,金融改革的深入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我觉得都将给我们这个行业带来难得的,当然也面临着难得的挑战。

当前思考行业的发展,我个人认为特别要关注五个方面的情况。第一,中央提出来2016年的经济工作的重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 供给侧的深入改革,会引起整个行业经营外部环境的一系列变化;第二,经济结构的调整、产业的转型升级,今年这个力度会空前的快,这个思考对我们整个租赁业业务怎么样去布局,然后行业怎么创新,我觉得会带来一些很深入的机会;第三,三个金融带, 这种储备和利润的增长对整个租赁业都会有深入的变化,实际一带一路的情况我个人认为对租赁业的影响可能是更大的;第四,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银监会、商务部的行业监管,对整个行业也是重大的;第五,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租赁这个行业我觉得互联网对我们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关于风险问题。一个好的金融机构一定在六个能力方面提高,把基础做扎实。一个就是你的公司治理能力;第二个就是你的战略规划;第三个盈利能力,第四个是风险控制,第五个公司执行效率,第六适应公司文化。

租赁业如何发展得更好?第一点顶层设计理念,第二个一定要有好的方法,第三个就是人才。今天我们已经是四万亿,四万亿在中国整个资产中是什么概念,我前两天查了数据208万亿,我记得我前一次看才是157万亿,现在208万亿说明在这个金融资产我们现在已经占了2%,保险业现在是5%左右,信托业五年以前也就是5%,现在18万亿还是16万亿,也就是8%、9%。我建议先把这个行业做大做强,这个行业如果不经历教训、不经历风险也不可能发展起来,关键这个风险不能是灾难性的,不能把这个行业毁灭了。 我们这个行业还是要大胆向前走向前发展,希望中国租赁业将来我们能够看到在整个金融业总资产到10%那天。

 

(根据现场速记编辑、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