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融资租赁的国际化发展

创建时间:2016-02-15 00:00

 

中国的租赁业实际上从国际化开始。外资租赁公司开启了引进来模式。包括引进国际资本、引进人才、引进经营模式三个方面。

现在谈中国的租赁国际化是不是早了一些?我个人认为并不早,实际上我们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外在的市场环境,中国租赁企业走出去已经是一条必然的战略选择。租赁业的特征就是它在金融业态里面是最为国际化的产业,大多的租赁公司天生就带着国际化这样一个标签,刚才杨总讲了反复的强调租赁也是干什么的?玩什么?我们是做资产管理的,资产没国界。

两个指导意见是我们租赁业35年来首次迎来方向性的国家顶层设计。国家支持中国租赁企业走出去,支持我们开展跨境兼并,乃至建立中国的跨国的租赁企业集团,非常清晰,不但目标清晰,在操作层面,从行政的审批监管到财政税收,应该说都给予了非常明确的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发展这样一个政策的支持。

在一带一路上国家会大力的支持我们走出去,并且在这一方面会给我们租赁业发展创造非常优越的政策环境。一带一路对中国经济对中国金融业乃至我们租赁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国际化的机遇。

今天在座的这些很多企业,很清醒的目标就是把我们这些企业打造成国际化的有国际竞争力的这样一个企业。

国际化的益处,第一使我们的企业能够更快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坦率的说在资产管理能力上我们的差距应该非常大,这是一种文化这是一种积淀,而在国际市场上,倒逼机制能够让企业,适应它的游戏规则,适应市场发展的规律,使你的企业更加专业化和规范化。

第二点我觉得通过这样的国际化能够使我们更快做大做强。天津最近给国务院报了一个方案,希望国务院鼓励我们用外汇储备中投的资金来支持租赁业做全球的飞机租赁业,因为当年日本就是这么做的。一定要是透过这样的国际化的视野和国际化的市场业务的拓展来完成自己的企业的做大做强。我想这应该也是全球租赁业的一个成功经验和模式。

第三,国际化可以获得更多优质资产。08年我们搞国际化,走的一条路就是买成熟的资产包。利用金融危机这样一个机会,我们买了一个有68架飞机26亿美元的飞机租赁资产包,它的租户非常好, 基本上都是国际一流的航空公司,带租约的航空公司。租金率也很好,在全球非常好的一流的客户,我们国际化的第一步是买了这样的一个资产包。

 

(根据现场速记编辑、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