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公司上市之路

创建时间:2016-02-15 00:00

首先,介绍一下融资租赁的现状。一直以来融资难是融资租赁公司的痛处,而融资租赁公司也一直在这条路上不断摸索。尽管境内外发债、资产证券化、保理、内保外贷等融资渠道的创新层出不穷,但是对于融资租赁公司来说,上市却始终是最大的渴望。在我国资本市场上,目前融资租赁虽有4家主板上市公司,但更多公司选择登陆新三板,不过实际融资情况却不理想;金融租赁公司仅有一家挂牌新三板,其他均暂无踪影。目前,上市的公司有渤海租赁(A股)、远东宏信(H股)、中国飞机租赁(H股)、环球医疗(H股)。从4家公司融资情况来看,效果不错。渤海租赁除首发募资外,已成功实施两次增发,募资金额近百亿,公司股东大会还于2015年通过160亿元大型定增方案;远东宏信也于上市后成功实施合计总额达74.2亿港元的两次增发配股。截至20151231日,新三板市场涉足融资租赁业务的挂牌企业达到十家,分别为融信租赁、紫竹桩基、福能租赁、宇宏新科、利驰租赁、通莞股份、平安租赁、中国康富、东海租赁、弘陆股份。新三板在审的融资租赁公司还有9家。

其次,介绍融资租赁公司挂牌新三板的审核要点,对于已经挂牌的公司,在审核的时候主要依据的文件是《融资租赁企业监督管理办法》和《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融资租赁行业风险排查的通知》,它具体的审核要点包括业务类型、禁止从事业务、内部风险控制、尽职调查、关联交易、按业务管理资产、重点承租人管理、租赁物的权属登记、售后回租标的物的选择、风险资产,其实核心是风险控制。关于股转系统对融资租赁公司的挂牌审核要点,第一股东适格,核查股东是否属于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或私募投资基金,是否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完成登记备案程序;第二同意挂牌,核查公司在股转系统挂牌,是否需要取得公司设立批准部门的批复;第三风险排查,核查相关部门根据《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融资租赁行业风险排查的通知》对公司进行核查的情况和意见,是否通过核查并取得确定意见;第四合法合规,核查公司的业务、经营、人员的哦情况是否符合《融资租赁企业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第五,行业情况,核查公司业务是否符合现行的规定和监管,行业、公司未来发展的情况,公司核准开展业务的区域与实际开展业务区域是否一致,业务的风险控制是否健全,并切实可行;第六业务监督,核查公司的监管安排是否合规,日常监管是否到位、有效;第七成本费用,核查成本费用的划分和归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行业特点;第八会计处理,核查开展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的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

再次,融资租赁公司的租赁资产证券化。2015年我们在交易所融资的租赁资产证券化做了541个亿,在201434亿的基础上大幅超出。租赁资产证券化的优势包括1、融资;2、降低融资成本;3、资产出表;4、灵活调整公司资金。

最后,介绍一下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是继沪、深交易所后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三家全国性的证券交易所。在场所性质和法律地位上,与证券交易所相同,都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新三板挂牌数量350家、20141500家、20155129家,新三板的数量在快速的成长,大幅的扩张。

(根据现场速记编辑、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