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的业务开展与风险管理

创建时间:2016-02-16 00:00

 

主持人:

李思明--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荣誉会长

嘉  宾:

潘明忠--光大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赵宏伟--中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志武--中集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

俞雄伟--浙江汇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融峰--中关村科技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

尹丽媛--约翰迪尔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思明:2015年对于整个融资租赁行业来讲喜忧参半,一方面融资租赁公司的资金来源更加多样化,另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第一个话题:在过去一年,业务拓展方面和前几年相比有何不同?

赵宏伟(中航租赁):2015年,是我们公司成立、重组十年以来跨度最大的一年。2015年共投放216亿,但也是最艰辛的一年,主要原因在于经济下行,风险凸显,面临着转型的问题和资金来源的问题。所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开始转型。

在客户层面,我们下决心调整往高端走、往高层次走,上市公司和国有企业比例增加的比较快。通过牺牲收益,改善公司资产结构。

在资金层面,从去年5月份开始,我们通过发债、中期票据、私募债等方式,共发行111亿。发债之后,在资金结构方面摆脱了对银行的约束和依靠,因为银行的资金投向有限制、利率也高,成本不存在特别明显的优势。

另外,去年我们加强了风险管理,并加入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这对融资租赁公司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一个突破。所以,我也呼吁融资租赁公司,能够尽快加入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这对控制风险和发展业务具有极大的好处。

何融峰(中关村科技租赁):与2014年相比,2015年我们公司收入增长了60%,利润增加了45%,业务投放量增加了27%。我们并没有感觉到融资租赁行业遇冷,原因是政府平台、国企、上市公司等业务并不是我们的重点,我们的目标在于中小企业及民营企业,因此业务空间仍较大。目前为止,中小企业年均融资需求量会达到20万亿,传统融资方式仅能满足10%,融资租赁公司在该领域大有可为。我们公司现在的三大主业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大环境和大数据。

尹丽媛(约翰迪尔):2015年,我们公司的业务突破还是比较大的,翻了几个番。约翰迪尔在全球只是做农机、林业、发动机等,业务重点仍在制造业。约翰迪尔的融资公司定位很明确,也比较窄,那就是厂商融资租赁,即只做自己的客户和经销商。

2015年与2014年相比,虽然业务量在上涨,但整体感觉压力较大。特别是制造业库存增加、销售下行及行业性下滑,经销商和客户的压力也都比较大,包括农作物的价格都会直接对融资租赁公司产生较大影响,也渐渐出现了一些风险。

在2014年,农业在融资方面面临较好的机会,现在机会仍在。国家相继出台了多个框架性的鼓励政策,但在操作层面上仍存在很多挑战。

俞雄伟(浙江汇金):我们公司成立于2008年,成立的前三年我们基本上全部在做中小企业的技术改造。从2011年开始,我们就逐步转型,主要聚焦在健康和节能环保两个行业。2015年,健康和节能环保两个行业的总业务量占到93%以上。由于这两个行业是经济周期和现金流比较稳定的行业,所以我们去年的业务量增长了33%,但收益却只增长了百分之十几,主要原因在于进入这两个行业的公司增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王志武(中集租赁):中集租赁成立于2007年,早期主要和集团产业结合,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如今,我们大体上有三块业务:一是国内的业务,集团产业、车辆、能源装备等;二是国际和境外的业务;三是和厦门弘信博格租赁合作开展的、独立第三方类型的业务。

从2015年开始,我们的业务量有较大的增长。在风险管理方面,我们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充分考虑客户经营情况、产业发展状况、互联网金融等因素对业务模式的影响。所以,国内的一部分业务,比如能源装备和天然气领域,由于发改委相应的价格政策还没有完全市场化,这些领域出现了一些阶段性的问题,我们的客户也出现了部分逾期率升高的情况。

总体来说,我们2015年的业务开展还是很不错的,因为大约60%都是境外客户,受国内因素的影响较小。从融资租赁的商业模式来看,由于我们做的都是中长期的项目,仍面临资产金融普遍存在的波动风险。

潘明忠(光大金租):对于光大金融租赁来说,2015年是发展最快的一年,全年投放达到262亿,资产总额突破了400多亿,利润增长一倍以上。更重要的是,在资产规模快速扩张的时候,我们实现了客户调整,从最初的工程机械起家,到如今水电、医疗、农业等领域都有一些突破,投放占比同步增加。

金融租赁公司在某种程度上需要配合和服务银行的战略,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银行信贷做不了的或者不愿意做的,我们要去做;二是银行有一些新型领域没有进入的,金融租赁公司要去开拓,比如航空、医疗、健康等。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自成立以来,较好地实现了股东对我们的要求。经过几年的发展,我们的净资产接近60亿元,拨备充足,抵御风险的能力也进一步加强。因此,即便在经济下行的整体环境中,金融租赁的经营还是比较稳健的,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李思明:总结起来就是,对于融资租赁公司来说,要么做一些大项目,相对安全一些,客户也比较大、比较优质;要么就做专业化,专业化经营时风险管控一定要加强;另外,要做好拨备,抵御财务风险的能力才会更强。

第二个话题:客户风险和市场风险管理的经验与建议。

赵宏伟(中航租赁):融资租赁公司每时每刻都面临着经营风险,但是我们要恪守一个原则--不能发生大的和颠覆性的风险。根据这几年处理风险的经验,我建议:

一是风险要前移,也就是说在尽职调查的时候一定要全面、准确。我们对客户一定要经过两轮的调查,调查的要全面、准确,应该比银行调查的还要仔细。由于我们的客户质量一般比银行要低一点,所以在进行风险调查的时候,一定要到现场进行全面仔细地分析。

二是进入行业之前要对行业有整体的风险考虑,特别是在设计交易模式时要充分考虑如何把控风险。

何融峰(中关村科技):因为我们是做中小型客户,在风险管理方面可能比做大企业客户要求更高,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大部分是轻资产企业,这对我们的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首先,要建立全面的风险管控体系,归纳起来就是五位一体。一是靠抵押和担保,二是靠组织和制度,三是靠团队和培训,四是靠经济基础和服务体系。

实际上,风险防控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主动的,一种是被动的。被动的是靠抵押和担保,主动的就是构建服务体系。

风险管控的核心是建立帮助客户成功的服务体系。所以,我们公司一般是弱化对客户的担保要求,而主要是靠完善服务体系与客户共同成长。我们构筑的服务体系分为四个层面:

第一,为客户进行整体筹划,融资租赁不可能帮助客户解决所有问题,而是要构筑一体化的体系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帮助客户进行资源对接。到目前为止,我们跟五家银行进行了合作,同时跟50多家投资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第二,帮助客户完善企业管理,不断提高客户的经营管理的能力。

第三,充分利用国家的各项利好政策。国家在扶持中小企业上有很多好的政策,有一些政策对于融资租赁业务的开展非常有利。

最后,构筑与客户协同发展的体系,推行客户至上,通过一系列方式达到帮助客户发展的目的,相应地,融资租赁公司的风险也随之降低。

尹丽媛(约翰迪尔):约翰迪尔有一个很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

首先是宏观层面,比如约翰迪尔在美国有50%的客户是自动审批系统完成审批的,因为它的征信系统很完善,所以客户违约成本太大。宏观政策的建设是不可忽视的,融资租赁公司加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将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其次是法律和政策层面,比如在执行层面上,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公司的政策适用仍存在很多不同之处。我觉得,行业整体层面的分析还是很重要的,特别是行业发展的周期性。

俞雄伟(浙江汇金):首先,中小型融资租赁公司和独立机构类型的融资租赁公司要做专业化,做自己熟悉的行业。专业化就是专业化的业务定位、专业化的业务开发体系和专业化的评审体系,做到了专业化也就做到了基本的风险防范。

第二,要重视租赁物的质量,对租赁物本身价值的重视不够,将会使企业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我们要更多的利用租赁物的信用来开展业务,如果能够真正控制好租赁物,租赁的功能才能更好的发挥,风险也能够得到比较好的控制。

王志武(中集租赁):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企业的风险控制取决于发展战略和商业模式。从行业的角度看,金融系的租赁公司、厂商系的租赁公司和独立机构类型的租赁公司,其发展模式和策略都不同,风险控制体系和风险偏好也都有所不同。简言之,风险和收益是成比例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框架应该是一样的,但又各有其特点。

有三点想跟大家分享:1、融资租赁应更加关注中长期信用,行业发展情况和周期性要从一个相对较长的视角考察,这对风险管控有较大帮助,看懂周期才能够应对周期;2、融资租赁是资产金融,应重点关注资产本身对整个风险控制的作用,这也是融资租赁公司与其他金融机构不同的地方,同时也是我们的主要优势;3、建议融资租赁公司尽快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这对信用体系建设和风险控制都有非常重大的作用。

潘明忠(光大金租):第一,风险与收益并存。不管是融资租赁,还是其他金融业务,表面上看经营的都是资金,实际上经营的是风险。如果过份强调风险是没有发展、没有盈利的,如果过分强调收益,风险也会出现甚至是毁灭性的。

第二,具体到一个行业,我们要在恰当的时候进去,但是要早一点出来。一般来说,创新能够获得垄断性的收益或者创新的红利,但是要恰当的退出。光大历史上最有名的退出就是钢铁,钢铁行业的收益率在两位数以上的时期我们就退出了。

第三,了解客户的融资需求。融资是在两种情况下产生的,第一种是企业存在困难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清楚地认识到他是困难的,不管怎么包装也是困难的。有困难的时候当然需要融资,但不是越少越好,而是恰好就好,要让他在你的支持下重新焕发生命力;第二种是在企业好的时候,或者说是扩张的时候,但也不是借给他越多越好,也是恰好就好,要防止客户的盲目扩张。

融资需求的分析一定要弄清楚,我们在审批会的第一个题目就是这个企业为什么需要钱,这个问题能把所有问题搞清楚,接着第二个问题是用什么来还。

最后,现金流是企业的生命,企业的血液就是现金流,要分析客户现金流的状况,经营现金流、融资现金流和投资现金流的情况必须分析清楚。

第三个话题:国家相继提出走出去、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等战略,就此,融资租赁公司的机会在什么地方,有什么好的行业或者好的模式?

潘明忠(光大金租):我个人认为,在2016年要高度重视风险管理。中央强调供给侧改革,讲到供给和需求在结构上的匹配,但是总需求的管理也是很重要的。下一步可能就是收入改革,一定会增加收入,刺激消费,总供给和总需求都要管理。结构调整与很多企业的生死存亡密切相关,金融租赁公司拥有大量的现金,如果在政策上有一个很好的环境,我们会有更好的发展机会,甚至可以参与并购。我认为,未来三年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融资租赁公司要积极与未来的业态相适应。所以,机会还是有的,但千万不能急,把自己的存量资产控制好,防止现有资产侵蚀盈利,完善化解和管控风险的策略。同时要做一些创新,加大对创新的投入。

赵宏伟(中航租赁):我觉得,2016年困难大于挑战,融资租赁公司应该做好过冬的准备。2016年要做的两个重点工作:一是化解风险,我们在重资产行业投资占比较多,实际上供给侧改革牵扯到了去产能的问题,所以怎样化解重资产行业中的风险,是我们首先需要考虑的课题,也是我们所遇到的困难。当然这里面也有机遇,转型升级当中会产生一些新兴的行业,有一些转型升级的要求,融资租赁在融资和促销方面具有优势,在转型升级当中仍有机会。另外,走出去,特别是飞机和船舶业务。

何融峰(中关村科技):我个人觉得,工业领域比较困难,因为大部分业务都是产能过剩的行业;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整个环境变化以后,无论是废水、土壤处理,还是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等行业产生了巨大的需求,融资租赁在这些行业机会较大。

从融资租赁的产品角度来看,大家都是同样的产品,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产能过剩。制造业转型升级,是从卖产品转变为结合卖服务,这之中融资租赁将会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这就是产品创新。

尹丽媛(约翰迪尔):所有的市场都有经济周期,不容我们回避。经济下行的时候,我们要提前做好准备,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可以考虑一下,认清当前经济形势,尽可能把原定的业绩稍微下调一些,也许等一等能拿到更优质的资产。另外,在3000多家融资租赁公司出现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多不规范的情形,对行业整体产生了不良的影响,我们应该加强自律,维护行业整体利益。所以,我们在2016年的步伐应该再慢一点,更加强调规范发展和行业自律。

俞雄伟(浙江汇金):我们最近一直在研究供给侧改革可能会带给融资租赁什么样的机会。现在,我们公司有三个思路:第一,新的需求,比如“互联网”带来一些传统产业和其他产业的变化,人工智能给各个行业带来的机会。另外,我们要深入了解这些新的行业,做好风险把控。第二,国家在倡导的“智慧城市”、“节能环保”、游艇、通航、房车等都是新的机会,是新的产业里新的机遇。老百姓的生活理念在转变,更多人接受了使用权,也给融资租赁带来了很多的空间。第三,就是我们自身的改革,我们原来做的业务比较简单,我们能不能做个改变,使租赁本身更好的发挥对资产的管理功能,这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机会,管理资产就是租赁本身应该发挥的作用,另外一个就是发挥融资租赁的投融资作用,也就是投融资相结合,以租代投,或者以租养投,这个也是很好的机会。同时,我们要更好的回归融资租赁的本源,让社会各界对融资租赁的认知程度进一步提高。我认为,如果真正有好的市场定位、好的社会、好的客户、好的项目的话,金融机构还是会支持的,行业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王志武(中集租赁):应该说,供给侧改革是一个比较痛苦的过程,也许中国的融资租赁业短期内也需要一个供给侧改革,这是可以预见的。从总量来看,我们现在四到五万亿的融资租赁资产跟几百万亿的金融资产相比还很小,从这个角度来说,未来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的。行业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这个过程蕴藏着机会,也同样蕴藏着特别的风险,比如客户的信用风险,资产的管理风险,利率和汇率的风险以及政策风险等。政府对融资租赁的重视和宣传给这个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大消费、弱周期的行业、“互联网”;等新的领域和商业模式会给融资租赁行业带来新的机会。

李思明:简单总结一下,风险很大大家要小心。大家要根据自己的资产状况和风险情况,做好新业务与原有业务的风险匹配,认清新业务中哪些会有更大的机会。

大家提到的几个细分行业,比如大健康中的预防,由于健康行业现在大多数的融资租赁公司都在开展医院及相关的业务,但是养老和大健康一起做可能会有更大的机会。能源、物流等领域来说,也还是有一定的市场空间。租赁走出去靠的是实力,需要考虑的风险因素也更多。

总得来说,2016年给大家的感觉还是谨慎的前进。

(根据现场速记编辑、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