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再奋进融资租赁助发展

创建时间:2017-12-11 14:01

   11月24日,由中国外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主办的“2017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在北京召开。在会上,来自租赁公司的高管和业界专家学者等300余人就当前国内外金融形势、保险资管机构和融资租赁公司合作、金融租赁公司的转型与发展、租赁资产证券化的发展、央企融资租赁的发展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会长杨钢主持会议,他表示,“不忘初心,再造租赁之本”已经成为该行业同仁的一致共识,也是新时代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新动力。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融资租赁作为新兴投资、融资方式,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高生产要素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推手,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手段。杨钢强调,以资产为标的物的融资租赁业,是实现产融结合的有力工具。聚焦资产是该行业融入实体经济的金钥匙。

  近十年来,我国融资租赁业经历了快速发展,作为集融资与融物,贸易与投资一体的现代交易方式,已经成为我国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经济组成部分。“从2007年到2017年,融资租赁公司数量由2007年不足200家增加到目前的8000多家,增长了40多倍,业务规模由2007年的800亿人民币增长到现在的5万亿人民币以上,增长了60倍以上”,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邵祥林对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然而,近年来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专业能力有待提高、部分企业业务风险大、人才队伍难以满足发展需求等问题逐步显现。面对新的金融监管环境,融资租赁业转型与创新迫在眉睫。“租赁业本质上是服务业,除了服务实体经济还需要服务社会稳定,服务于国家战略。”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赵桂才提出,融资租赁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同时,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行业共同发展,争取多方共赢,才能更好地发展,持续发展。

  “十九大给我们提供了宏伟的蓝图,也让我们坚定了信心。”中铁金控融资租赁总经理梅家周结合企业实践表示,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央企融资租赁大有可为。今后,我们要跟国家的政策紧紧配合,一定要服务实体,服务主业。

  最后,针对目前国内外金融形势,与会专家对租赁业未来发展方向达成共识。他们一致表示,在国内融资租赁行业竞争逐步加剧的大环境下,只有不忘初心,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创新发展模式,才能推动行业更快更好发展。



作者:新华网王萌萌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