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促制造业加速发展

创建时间:2022-08-03 10:08

  融资租赁是支持企业设备更新换代、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金融工具,它以“融资+融物”代替单一的融资模式,通过以设备为载体的资本活动保证资金向生产性资本的转化,决定了其资金直接服务实体经济。多家租赁公司以为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为己任,充分发挥租赁功能,致力于通过多元化举措助推企业设备更新,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加大制造业领域投放力度

  近年来,融资租赁公司不断挖掘基础设施领域的客群潜力,赋能传统基建、深挖新基建,助力制造业持续转型升级。

  在传统制造业领域,部分融资租赁公司长期深耕细作,业务投放力度持续加强。平安租赁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公司致力于为广大制造加工企业提供多元化的融资租赁产品服务,业务范围涵盖汽车、电子、电气电力设备、新能源设备、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等,累计投放逾662亿元。中建投租赁则重点关注装备制造领域,以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导向,切入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物流装备、电气机械、通用及专用设备、零部件制造等细分领域,为装备制造业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租赁公司也积极布局。随着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发展获得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多家租赁公司乘势而上,加码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服务。

  近日,中信金融租赁落地了首单采用“积分卡审批模式”融资租赁项目,满足陕西某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需求。中信金融租赁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家企业是陕西某能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焦炉荒煤气回收利用业务,是国家工信部审核备案的节能服务企业。这个项目的高效精准审批,是以实际作业场景验证了公司“积分卡审批模式”的可行性,也为公司更好地服务中小科创型企业提供了创新思路。未来,中信金融租赁还将扩大“积分卡审批模式”的运用场景,进一步为科技创新企业赋能。

  捕捉产业升级转型机会

  伴随着数字经济的持续发展,加之新基建不断赋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也不断焕发新的活力,并孕育出新的场景和细分赛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智慧城市”,融资租赁公司敏锐捕捉到市场机会,将目光投向城市装备设备升级换代产生的各类需求,积极开拓装备制造领域创新业务。例如,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现代化高层建筑日益增多,建筑施工行业也进入了装备设备现代化、智能化、高效安全化阶段,大型建筑施工单位对附着式升降作业平台和智能高空作业车的需求日益旺盛。中建投租赁紧住机遇,近期与河北省某附着式升降作业平台企业合作,为其提供融资租赁服务,推动建筑行业装备转型升级。

  此外,在智慧城市发展过程中,充电桩、智慧停车系统、智慧路灯等也进入实践应用阶段,并在逐步提升城市发展活力。如在智慧停车领域,租赁公司可以针对停车场运营企业“投资、建设、运营”的全生命周期及实际经营中的不同需求场景,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全面推动城市停车产业转型升级。

  平安租赁通过充分发挥自身经营资源优势,围绕智慧停车产业的投资扩建、运营提质、物件管理等重点领域进行了资产布局,通过设计定制化创新授信模式,打造产能提升、智能升级、车场并购等各类专项金融产品,为不同性质企业、不同生命周期、不同投资规模的智慧停车项目提供了定制化金融方案。

  探索全产业链条服务布局

  业内专家认为,在业务模式的选择上,融资租赁公司不能局限于“获取租赁项目—释放资金”的单一模式,而是要搭建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与产业协同共享平台,给企业打造更全面丰富的“朋友圈”与业务合作协同生态。

  具体到制造业领域,已有融资租赁公司在深化经营传统租赁业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全产业链条服务布局,通过科技赋能的手段为制造业企业的跨界合作、技术合作、业务系统等需求提供更为多元化、专业化的服务。

  某工程机械设备制造企业创始人坦言,制造加工企业最担心的,一是上游供应链不稳定,原材料供货商因各种原因无法按时供货,导致企业日常生产遭遇困难;二是下游买家不稳定,导致企业产品库存积压面临较高的经营压力;三是技术快速变革令企业产品跟不上时代发展趋势,但企业苦于资金压力难以迅速升级生产设备,错失众多发展机遇。

  对此,平安租赁通过打造“产业租赁”和“生态租赁”,帮助传统制造企业迅速找到自己所需的上游供货商与下游买家,令生产经营变得更加稳定;此外,还通过科技平台化、服务智能化等举措,提供生物识别、智能质检、OCR文字识别、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智能客服、智能外呼、机器人面审、租赁设备7×24小时跟踪监管等多元化场景服务,为传统行业企业在疫情期间远程解决各项租赁业务与资源整合需求提供解决方案。

来源:金融时报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