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实体经济 助推高质量发展——中关村科技租赁的创新与实践

创建时间:2022-08-09 14:55

科创企业在成长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资金来保障产品研发、生产线或设备购置、实现产业化发展,但在其成长初期由于资产轻、财务表现一般、信用记录缺失、商业模式识别难度大等特征,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难题,严重制约其成长。

为了解决这一社会痛点,身处中国科技创新高地的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先行先试走在创新前沿,深入研究科创企业的成长规律与风险特征,基于自身多年来服务科创企业的经验总结,搭建了有别于传统金融机构的价值判断和风险识别体系,探索出了适用于科创企业的金融服务模式和自身发展路线。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

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结合,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成为结构化转型的关键。科技创新型企业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也是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的重要力量。科创企业在成长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资金来保障产品研发、生产线或设备购置、实现产业化发展,但在其成长初期由于资产轻、财务表现一般、信用记录缺失、商业模式识别难度大等特征,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难题,严重制约其成长。

为了解决这一社会痛点,身处中国科技创新高地的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先行先试走在创新前沿,深入研究科创企业的成长规律与风险特征,基于自身多年来服务科创企业的经验总结,搭建了有别于传统金融机构的价值判断和风险识别体系,探索出了适用于科创企业的金融服务模式和自身发展路线。

中关村科技租赁于2012年11月在北京成立,是中关村发展集团体系内唯一的上市平台。作为服务中国科创企业的先行者,中关村科技租赁以“促进金融与科技的融合,成就科技创业者的梦想”为使命,专注于为中国高成长的科创企业提供融资租赁、知识产权融资、股债联动综合化金融服务。2020年1月21日,中关村科技租赁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截至2021年底,中关村科技租赁服务科创企业超过1300家,融资总量近300亿元。

“中关村科技租赁模式”的内涵,主要体现在“信用创造”“知识产权融资”和“股债联动”三个方面。

破局:“信用创造”破解科创企业融资困局

科创企业多数处于初创阶段,因缺乏历史信用记录难以达到传统金融机构设置的融资条件,成为融资症结所在。中关村科技租赁基于多年来服务大量科创企业的实践经验总结,率先创建了“科创企业信用创造体系”,通过“信用发现-信用培育-信用传递”三步法为科创企业提供阶梯式的信用创造服务。

信用发现,即识别企业的初始信用和成长性,是信用创造体系的第一步,也是最为核心的环节。中关村科技租赁以租赁资产作为信用基础,以多年来对聚焦的人工智能、双碳、大健康、大智造和新消费行业的行业洞察,基于对科创企业的成长规律、风险特征和产业变革的理解,提炼驱动企业发展的成长因子,提出了“成长即安全”的风险管理理念,通过自主研发的主体成长性信用评级模型,对企业进行风险识别和价值判断,从而实现对企业的信用发现。目前,中关村科技租赁获得17项风险管理系统软件著作权。

在信用培育阶段,中关村科技租赁运用融资租赁兼具融物与融资的双重属性,设计了兼顾定制化和标准化的特色产品,切实服务实体企业的融资需求。比如,面向新基建项目融资需求,推出项目租赁产品,以项目整体资产作为租赁物,为企业提供中长期融资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实现项目快速复制;面向制造业转型升级需求,推出服务型租赁产品,帮助企业优化商业模式,由销售产品转变为提供服务,帮助企业增加服务性收益,增强客户粘性;面向制造业企业促进产品销售的需求,推出销售型租赁产品,帮助企业扩大销售规模,加速市场扩张。针对科创企业核心资产主要是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的现状,特别推出了知识产权融资,让高成长、轻资产的企业融资更容易。通过场景化的解决方案,中关村科技租赁为科创企业提供首笔债务融资,帮助企业实现信用记录从0到1的突破,支持了大量处于发展早期的非盈利或微利项目。

在信用发现和信用培育的基础上,中关村科技租赁还进一步通过联合租赁、银租通、保租通等服务,将企业的信用有效传递给其它金融机构,极大改善了科创企业的融资环境。

以一家清华大学孵化的氢燃料企业为例。2016年,企业在技术成熟初期要建设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线,以实现产业化。由于企业规模小、资产轻,计划建设的生产线国内尚无先例,无法得到传统金融机构的支持。2017年,中关村科技租赁了解到企业的需求之后,经过多次深入调研提供了近3000万元的融资,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一年后,首条年产2000台燃料电池发电机自动化生产线建成,填补了该领域的国内空白。这家企业现已成为氢能领域的龙头企业,也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0年被誉为“氢能领域第一股”在国内科创板上市。

破圈:“知识产权融资”突破租赁物固有形态圈

随着科技和新经济行业规模不断扩大,轻资产科创企业的占比越来越高。由于科创企业普遍具有“高成长、高风险、高投入、轻资产”的特点,核心资产主要是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如何利用知识产权实现融资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提出,积极稳妥发展知识产权金融,健全知识产权质押信息平台,鼓励开展各类知识产权混合质押和保险,规范探索知识产权融资模式创新。

中关村科技租赁为了满足科创企业以无形资产作为租赁物的融资需求,在借鉴美国、日本等国家知识产权融资租赁经验的基础上,经过市场调研、专家论证、内部研讨等多轮研判,于2021年8月创新推出知识产权融资产品,包括“售后回租”和“知识产权二次许可”两种模式,以企业拥有的专利等知识产权作为租赁物,为知识密集型和文化创意型企业提供租赁服务。同时,中关村科技租赁还创新了租赁物范围,定向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科技类知识产权, 为科技类知识产权尤其是“硬科技”知识产权融资趟出了一条新路。在知识产权融资产品推出之后的四个月内,中关村科技租赁完成了多笔项目投放,其中多数科创企业获得知名投资机构股权投资。

在此基础上,中关村科技租赁于2022年第一季度在京津冀区域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社会责任,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2022年初,中关村科技租赁积极响应北京市朝阳区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号召,加强区企协同,与北京朝阳国际科技创新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朝科创”)达成了关于以朝阳区注册企业知识产权融资为底层资产的ABS发行项目合作,预计发行规模1.35亿元,企业发行综合成本由朝科创进行补贴,补贴后融资成本不超过年化4%,有效帮助科创企业盘活知识产权资产。截至目前,已实现7个项目落地,合计投放金额6700万元。这是中关村科技租赁首次以知识产权融资项目作为ABS的底层资产,对特定区域的项目进行批量化营销与落地入池。

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也是中关村科技租赁义不容辞的责任。2022年3月,中关村科技租赁与天津滨海新区通力合作,不仅以“知识产权二次许可”新型融资模式,助力天津首单知识产权融资租赁创新业务成功落地,更是克服疫情的重重影响,持续推进滨海新区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

以某专业研制生产医学影像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例。2021年底,企业中标为北京冬奥会提供可移动的CT车、口腔治疗车及方舱手术车,按照工期进度必须在一个月内完成近千万元的资金筹措,才能完成车辆生产、交付任务。但由于一时拿不出足够的固定资产进行融资,企业犯了难。按照知识产权融资租赁惯例,企业需将知识产权所有权转让出去,但对企业来说,知识产权属于核心资产,无法转让。中关村科技租赁的“知识产权二次许可” 融资模式帮助企业走出了困局:企业只需转让知识产权的使用权,再以租赁的方式反租回来,仅用一周就拿到了近千万元的资金,顺利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医疗保障车辆的生产、交付。

通过盘活科创企业的知识产权,激活知识产权价值,中关村科技租赁的创新实践不仅维护了企业的智力资本,保障企业健康稳健发展,并且让高成长、轻资产的企业融资更容易,切实帮助科创企业走出自主知识产权“研发投入大”与“产生收益慢”的困境。

破界:“股债联动”打破传统金融机构盈利边界

近年来,中关村科技租赁一直在积极探索以科技租赁服务科创企业的价值实现路径,通过借鉴国际上的成功经验并结合中国实际,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债权+认股权”的股债联动业务模式。一方面,为早期科创企业提供租赁服务,并通过认股权实现风险补偿;另一方面,发起设立租投联动基金,实现认股权价值变现。

股债联动能够让企业避免在早期过度稀释股权,融资成本更低,并且实现与中关村科技租赁的血缘绑定,建立起稳定、可靠、长久的融资渠道。中关村科技租赁通过对高潜力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助力企业价值高速增长,从而获取企业成长带来的超额收益,实现债权回报和股权回报的有机结合。对于租投联动基金而言,则可以实现“投得准、投得进、投得值”。目前,中关村科技租赁已完成对多家企业的投资,被投企业均为服务的租赁客户,真正实现了与企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共生共荣。

以某机器人生产服务商为例,成立于2016年,2018年中关村科技租赁为其提供首笔融资350万元并签订认股权,而后为提供租赁融资8次,累计金额近1.3亿元。在中关村科技租赁的支持下,该企业近两年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100%,已成长为该细分领域增速最快的服务商。2020年,租赁基金在B轮行权,同期进入的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2021年,租赁基金在其D轮退出,持有时间18个月,实现收益近3倍。

继2019年发起设立首只租投联动基金之后,2022年3月,中关村科技租赁与大家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家投控”)举行了“专精特新”租投联动基金签约仪式。双方拟将围绕中关村科技租赁的优质项目资产,设立以“专精特新”为主题的租投联动基金,总规模人民币10亿元、首期5亿元,重点投资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技等战略新兴产业,打造科技主题的精品基金。这只基金是科技租赁与保险资金在中早期科技投资领域的有益探索,既是顺应国家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潮流,致力于解决高精尖领域“卡脖子”问题,也是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积极打造科技创新生态服务体系,为科创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的落地之举。(注:该基金合伙协议将待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后生效。)

在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当下,科技创新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金融机构需要扛起创新的大旗,为科创企业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精准的金融服务。中关村科技租赁的创新实践表明,通过构建信用创造体系,可以解开企业融资难的死扣,破解科创企业的融资困局;通过知识产权融资,可以突破租赁物的固有形态圈,让“知本”变资本;通过股债联动,可以打破传统金融机构盈利边界,与企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共生共荣。因此,以信用创造、知识产权融资、股债联动的方式助力科创企业成长,将成为中关村科技租赁坚定不移的发展之路。

来源:金时金融论坛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