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租赁业近30年主要发展动因分析

创建时间:2022-09-09 09:47

德国是欧洲第二大、全球第四大租赁市场,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非常成熟。在德国,约四分之一的设备投资是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实现的,且融资租赁在所有外源融资方式中占一半以上。随着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不断增长,融资租赁已成为德国日常商业活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德国租赁协会近30年的市场调查研究表明,德国租赁业的三大发展动因为:融资租赁成本结构清晰透明、能够保障资金的流动性、能够持续改善银行信贷额度。这三大特点对于承租人(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决策具有极大的影响力。此外,融资租赁便于设备更新换代、能够减少前期投资预算、享有税收优惠等特点也是促进德国租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2020年,德国租赁业市场调查结果发生了新的变化。承租人的关注点和需求逐渐回归到融资租赁业务的最本质属性上,即“租赁期满后返还租赁物”,这也是该特点近30年来首次成为企业融资租赁决策的首要依据。除此之外,成本结构清晰透明、保障资金的流动性、方便设备更新换代、持续改善银行信贷额度等优势仍然是德国租赁业的主要发展动因。

作者: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王雪蒙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