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中国融资租赁业赴美考察回顾

创建时间:2022-09-29 13:38

2001911日,中国融资租赁代表与美国设备租赁协会代表签名留念。

2001年9月10日,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新世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在美国纽约世贸中心一座顶层举办了《中国铁通海外融资签约仪式》,邀请了当时在美国考察的中国融资租赁行业代表、美国设备租赁协会代表和专家。晚宴中,中美融资租赁代表共叙租赁、相谈甚欢。

9月11日,因行程安排调整,原计划中国融资租赁行业代表上午去世贸中心新世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总部参观访问,推迟到了下午,幸运的避开“9·11”恐怖袭击事件。但因美国全境机场封闭,考察团被迫滞留美国近一周。时隔二十余年,再回看,此次考察对融资租赁行业影响深远。

1992年以后,大型跨国公司、国外制造企业开始在我国设立融资租赁公司,这些租赁公司在专业化设备领域表现出一定的优势和竞争力,包括新世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信德电信国际合作有限责任公司、国际商业机器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美联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纽科国际租赁有限公司、惠普租赁有限公司等。

2001年,根据市场的需求,部分融资租赁公司准备开展厂商租赁、飞机租赁等业务。然而,由于市场环境的不完善,导致业务开展困难重重。

在此背景下,为学习美国租赁行业成功经验,2001年9月5日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在新世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信德电信国际合作有限责任公司的支持下,组织原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原对外经贸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等部门领导赴美国进行融资租赁考察。

当时国内融资租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一没有健全的公示制度,承租人对外转让租赁物时,出租人的物权无法得到保障。二在厂商租赁业务中,融资租赁公司作为营业税纳税主体,对设备购买价款所含的销项增值税无法抵扣。三国内融资租赁公司从国外购买飞机,需一次性支付关税,无法享受分期支付关税的优惠政策。

2001910日,中国融资租赁代表与美国设备租赁协会代表在世贸中心顶层合影留念。

在美期间,考察团与国际金融公司、康柏财务公司、惠普租赁公司等十余家企业代表,美国设备租赁与金融协会代表,进行了双向交流,并围绕监管、税务、会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此外,考察团在纽约大学俱乐部参加了中国租赁业研讨会,与美国投资业代表、银行业代表、法律专家等30余人,针对美国企业的融资问题、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探讨。

在本次考察中,了解到美国租赁业之所以成功,是美国综合因素形成的,并非依靠某几项“优惠政策”。首先,融资租赁对承租人和出租人都有明显的优势;其次,银行背景、厂商背景的租赁公司与独立机构类型的租赁公司可以进行优势互补;第三,承租企业已进入发展的成熟阶段;第四,美国的税收、法律、法规和会计准则较完善,为租赁业提供了稳定的发展环境;第五,美国的各种租赁协会起到了重要作用。

此次考察,不仅使融资租赁企业对融资租赁有了新的认识,也使政府部门的领导们对融资租赁有了深层次的理解。回国后,经过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与业界同仁坚持不懈的努力,困扰我国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租赁物登记问题、增值税抵扣问题、飞机租赁的关税问题均已解决。同时,在完善融资租赁市场环境的过程中,提高了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对融资租赁的认识程度,成为融资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近日,为进一步了解美国考察情况,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秘书处工作人员专程拜访了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原常务副会长屈延凯先生、易汇资本(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奕智先生等行业老领导、老前辈。

作者: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王雪钰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