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红军∣绿色租赁的业务机会与风险防控

创建时间:2023-02-02 15:11

自2007年创办以来,『中国融资租赁年会』一直秉承专业务实的办公宗旨,资深高管与专家学者的观点碰撞,汇聚了企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国际租赁业的新态势,得到业内企业的广泛参与和一致认可。在业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已成为我国融资租赁行业专业性最强、参会层次最高、最具影响力和前瞻性的年度行业盛会。

2022年12月9日,『2022(第15届)中国融资租赁年会』成功举办。华电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殷红军应邀参加年会,并以“关于开展绿色租赁业务探讨”为题进行主题发言,详细介绍了绿色租赁的业务优势、压力及挑战、风险防控以及华电租赁绿色租赁业务相关情况等内容,以下为发言摘要。

自党的十八大开始,生态文明建设便被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并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而在不久前闭幕的二十大当中,第十部分的主题更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绿色发展的重视程度。

在陆续出台的强政策引导下,我国新能源发展目标坚定。据统计,截止2022年9月底,全国风电装机3.5亿千瓦,光伏装机3.6亿千瓦,合计7.1亿千瓦。风电、光伏预期装机规模到2030年将有望大幅高于12亿千瓦的底线目标,绿色能源发展未来可期。

在我国实现绿色发展的过程中,生产、流通、消费、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技术创新等环节派生出对金融的巨大需求,绿色金融为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绿色租赁市场空间巨大,融资租赁服务新能源产业发展大有可为。

一、业务优势

1.设备占比高

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中,设备占比一般能达到60%-70%,融资租赁可基本覆盖项目资本金以外的融资缺口。其他资金缺口可以通过资本金或应付账款保理等方式解决。以1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为例,目前整体投资规模约为5.5亿元左右,其中主机设备约为2.5亿元,附属设备约1.2亿元左右,这样整体设备占比达到投资总额的67%,若股东单位出30%的资本金,则基本可完成项目的建设。

2.单体投资规模适中

除大型基地式风电光伏、海上风电项目外,大部分单体可再生能源类项目投资规模适中。如当前10万千瓦的风电、光伏类项目,单体投资总额在6亿元以内,一家租赁公司即可实现债权全覆盖,便于采用股权质押、电费收费权质押等风控增信措施。

3.投产后现金流稳定

现阶段可再生能源项目均为平价项目,预期收益较为明确,客户(国网、南网等电网企业)履约能力高,投产后现金流稳定。

4.增值税抵扣优势

在直租模式下,与银行贷款相比,融资租赁公司的租金可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进项税额可抵扣,进一步降低客户融资成本,实现承租人完整的税收抵扣链条。

5.审核速度快,资金使用灵活

融资租赁具有审批速度快、业务模式灵活、资金使用方便等优点,与银行贷款相比,融资租赁没有受托支付、账户开立、以贷吸存等方面的限制。

6.符合国家政策引导方向

相较于银行,大部分融资租赁企业对于新能源行业的认知度更高,风险防控及资产处置能力更强,可对具备较强新能源开发、建设能力的偏早期民营企业进行融资,符合国家“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改进小微企业金融供给”的政策方向。

二、压力与挑战

1.市场竞争激烈,价格内卷严重

“十四五”期间,新能源进入平价时代,收益率大幅下降,对于投资主体要求趋高,运营商逐渐集中于央企国企。同时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向绿色金融领域倾斜,导致新能源融资市场进入充分竞争时代。客户议价能力不断提高,融资利率日益走低,融资租赁公司作为非银机构,成本承压,业务拓展受到较大限制。

2.融资期间较长,存在期限错配现象

新能源项目一般投资回收期至少需要8到10年,融资期限长,而融资租赁公司负债资金来源一般在3年左右,而且也会使用较多的短期流动贷款,期限错配的现象非常明显,对融资租赁公司的流动性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设备处置难度大

新能源项目大多为专用设备,通用性、流动性较差,一般不具有独立的变现性,需结合项目股权、收费权进行统一处置,对于租赁公司的资产处置能力要求较高。

三、主要风险及防控手段

1.合规性

土地使用的合规性:土地合规性是新能源项目的底线合规风险,需在项目审查阶段重点核查。项目选址不涉及生态红线、基本农田、林地、草原、湿地、军事禁区、水源保护区、石油、文物、电力及铁路线路保护区等限制因素,同时核查土地预审、压覆矿、水土保持、军事设施等前期用地手续。

其他合规手续:项目审查阶段需核查项目指标、备案、接入方案的有效性,前期、建设期及并网手续的完备性,指标、电价、接入等不存在颠覆性问题,补贴电价取得无障碍。

合同风险:开展绿色租赁项目,需审查项目有关的EPC合同、土地租赁协议、购售电合同(或直购电协议、合同能源管理合同)等合同的主要条款,不能存在重大合规性瑕疵。

2.收入稳定性

资源评估风险:新能源项目审批阶段要借助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第三方资源评估软件、周边投运项目数据、外部专家咨询等方式评估项目地资源及预计发电小时数合理性。

限电风险:新能源装机富集区域(如“三北”区域)需考虑项目的限电风险,可参考周边在运项目历史情况及电网访谈等方式进行了解。

电力交易风险:随电力市场的深入改革,新能源项目也将逐渐纳入市场化及绿电交易范畴,对新能源项目收益可能会存在双向影响,可参考周边项目历史情况及相关发布政策进行了解及评估。

电费回收风险:分布式及直供电项目需通过对业主的财务情况、经营稳定性及资信情况等内容进行评估,以分析电费回收风险。

3.投资、建设及运营

投资合理性风险:项目的总投资高低决定一个项目成败,资源再优质的项目若不计成本投资,建成后也可能会导致亏损。在开展业务前,要切实了解项目所在行业、地区平均造价情况,进行融资规模控制。直租项目要确保资金用到本项目设备上。

建设质量风险:新能源项目要结合市场信息、对关键设备、EPC资质、EPC合同进行审查,保障新能源项目的建设质量整体可控。

股东出资能力风险: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前,要切实把握股东单位的出资能力,对出资能力弱的股东要提出更严格的增信措施,避免项目无法按预期建成的风险。

辅助服务费用分摊风险:部分地区项目可能会由于分摊辅助费用较高,导致当年现金流无法覆盖租金偿付。需结合周边项目历史投运情况进行了解、评估。

四、华电租赁绿色业务的风控措施

1.坚持“业务拓展,制度先行”

公司实行风电、光伏行业准入制度。对每一类行业租赁业务拓展都有明确的行业制度指引,并建立准入指引年度动态调整机制。

2.坚持安全第一,强化风险识别

一是严格遵守风电、光伏业务流程及风险审批制度,加强对项目所在区域风电、光伏类市场情况以及未来现金流情况分析,严格审核承租人信用情况以及实际控制人信用风险。

二是对项目增信情况的可执行性进行认真分析,落实边界条件。

三是实施项目外部评审专家制度。充分利用股东单位各区域分支机构优势,确保外部专家不低于3名,只有外部专家认可的基础上,再予以推进。

四是利用第三方查询软件,查询验证承租人及实际控制人信用情况。

3.加强资产管理,提高监测水平

一是加强租赁物、担保物的监测管理,定期在中登网进行租赁物核查,确保承租人不出现“一物二卖”的恶意及过度融资行为。

二是提高对项目增信措施有效性的线上检查力度,提高检查频次、提高检查的深度,建立问题反馈解决机制;

三是通过第三方查询渠道多方搜集承租人信用状况,积极关注承租人的财务报表情况以及项目负责人的租后调查报告,及时发现可疑信息。

华电租赁绿色租赁基本情况

华电租赁成立于2013年9月9日,注册在天津东疆自贸区,注册资本40亿元。目前公司净资产70亿元,资产规模350亿元左右。华电租赁源于电力,服务能源,以各类发电厂、国有大型煤炭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重点开展发电行业及其上下游产业租赁业务,自2019年开始公司风电板块租赁业务余额行业占比第一。

公司自2014年开始开展光伏发电融资租赁业务,2015年起开展风电融资租赁业务。截至2022年9月末,风电、光伏资产合计余额128.34亿元,占比为38.03%。其中风电租赁资产余额75.53亿元,光伏发电租赁资产余额52.81亿元。2014年至今累计开展风电、光伏租赁业务240.26亿元。

“十四五”期间,华电租赁将积极响应“双碳”战略,充分发挥“专业化”、“差异化”优势,抓住清洁低碳能源大力发展的机遇期,大力拓展风电、光伏发电类租赁业务,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

作者:华电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  殷红军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