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融峰:租投联动赋能科创企业成长

创建时间:2023-02-15 11:30

2007年创办以来,『中国融资租赁年会』一直秉承专业务实的办公宗旨,资深高管与专家学者的观点碰撞,汇聚了企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国际租赁业的新态势,得到业内企业的广泛参与和一致认可。

在业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已成为我国融资租赁行业专业性最强、参会层次最高、最具影响力和前瞻性的年度行业盛会。

2022129日,『2022(15)中国融资租赁年会』成功举办。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何融峰应邀参加年会并发言,以下为发言摘要。

一、租投联动的定义与起源

租投联动是指融资租赁公司与租投联动基金共同为科创企业提供的结构化融资安排。它不仅是一种融资租赁业务模式,也是一种商业模式。其发展历程主要经历了四个阶段:

①技术发展:伴随第四次工业革命,人类步入智能化新时代,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清洁能源技术等新兴技术快速发展。

②政策驱动:201211月,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6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

③产业发展:上述背景下,战略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并催生了大量的科创企业。但科创企业信用能力弱,融资难、融资贵成为新的社会痛点。

④国外实践:美国硅谷银行打造了“投贷联动”的商业模式,有效地支持了科技创新企业,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反响。

据统计,目前全国科创企业数量超过100万家,获得股权投资的科创企业数量在10万家左右,约占10%。科创企业的融资需求约超一万亿,是一个非常广阔的蓝海市场,租投联动大有可为。

二、赋能场景与案例

融资租赁公司结合自身状况、通过认真筛选目标企业,采用合适的租投联动模式,可以有效实现多方共赢。

企业简介:甲公司成立于2016年,核心团队出自互联网知名大厂,主营业务为餐厨智能设备制造及服务。该企业首创的AloT餐厅洗碗解决方案大幅提升了餐饮门店的清洁标准,人效提升2倍以上。该企业累计服务上万个餐饮门店,成为全球领先的餐饮设备和服务提供商,并且获得多家投资机构的青睐。

租赁需求:2018年,甲公司计划通过向餐饮企业投放智能设备来扩大市场,亟需700万元资金。

存在问题:一是企业成立时间短、没有金融机构债权信用记录;二是收入不到1000万元,处于亏损状态。

解决方案:租赁+认股权。公司在经过认真研究后决定通过“租赁+认股权”的模式为甲公司提供首笔融资约500万元,并在几年的时间里累计通过十几笔租赁业务、近1.5亿元的资金支持该企业发展。2021年公司成功退出并获得3.6倍的收益,而甲公司也成长为全球增速最快的商厨机器人服务商,达成双赢局面。

企业简介:乙公司主要从事乳制品的研发、深加工及销售,企业定位为乳制品深加工企业,也是国内首次将膜技术应用到乳品精深加工的企业。该企业已成为星巴克、瑞幸、蒙牛、伊利等品牌在细分领域的核心供应商,并且获得多家投资机构的青睐。

租赁需求:扩大产能,需要5000万元购买设备。

存在问题:一是企业研发费用和市场开发费用大,企业处于微利状态;二是租赁融资成本高,影响利润水平和估值水平。

解决方案:“租赁+投资”一体化服务。中关村科技租赁给予乙公司相对优惠的租赁债权利率,乙公司给予中关村科技租赁旗下基金相对优惠的投资估值。通过这一安排,乙公司获得了所需的资金支撑,中关村科技租赁也取得了较好的收益。

企业简介:丙公司是一家从事智能仓储机器人研发和制造的高科技企业。公司研发的仓储机器人及仓储管理系统能显著提升仓储的坪效和人效,改造1万平的普通仓库需投入资金约1500万元,有着良好的经济效益,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第三方仓储运营公司。目前该企业已成为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并且获得多家投资机构的青睐。

租赁需求:运用融资租赁工具促销新产品,并加快货款回笼。

下游客户的顾虑:①一次性投入现金太多,影响企业的经营现金流;②高科技的智能仓储缺乏足够的应用场景,担心性能不稳定;③人工智能设备因“摩尔定律”更新换代快,担心购买两年后性能落后、设备大幅贬值。

解决方案:“租赁+投资”产品服务化解决方案。第一,由租投联动基金、中关村科技租赁及丙公司共同设立A公司、B公司;第二,由中关村租赁从丙公司处购置设备;第三,中关村科技租赁为A公司提供融资租赁服务,A公司为B公司提供经营租赁服务;第四,B公司对下游客户提供设备服务。通过该方案,既能满足下游客户差异化的设备服务需求,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又能帮助企业完成资产出表,改善收入结构和盈利结构。

三、重要意义

对于承租人而言,租投联动可以通过稀释少量股权,获得低成本的融资,使公司在商业模式复制过程中获得持续的资金支持,提升公司价值;对于融资租赁公司而言,租投联动可以为客户提供综合化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增强客户体验、提高客户黏性,从而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对于投资机构而言,可以获得更加优质的项目,降低投资风险。除此之外,租投联动还具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

首先,通过租投联动满足科创企业不同成长阶段、多场景的融资租赁需求,可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促进新经济的发展,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其次,通过租投联动的“认股权池”,可平衡服务早期科创企业的风险,增加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平衡租赁债权融资风险。

再次,通过“认股权”、“股权投资”等安排可分享优质企业在资本市场的成长收益,同时拓宽融资租赁公司的市场空间,改善收入和利润结构,提升ROE水平。

最后,科创企业的成长能力不可估量,通过股权投资可与科创企业建立“血缘关系”,增加与优质客户的粘性,与科创企业共成长,做大资产规模,做优资产质量。

中关村科技租赁

20128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九部委及北京市政府联合发布《关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的意见》(京政发〔201223号),明确提出设立中关村融资租赁公司。201211月,中关村科技租赁正式成立,利用租赁工具解决在科创企业成长初期的资金“拦路虎”。

中关村科技租赁以“促进金融与科技的融合,成就科技创业者的梦想”为初心使命,专注于科技及新经济领域,服务国内最具成长潜力的科创企业。经过十年的行业探索,中关村科技租赁打造“租投联动”商业模式,可以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科创企业提供兼具定制化和标准化的特色产品服务。

公司成立的十年中,累计投放额超300亿,服务企业超1500家,其中估值超10亿的企业有150余家、上市企业50余家。除了洞察时代发展需求外,也得益于中关村科技租赁专业化的运营管理水平,公司核心管理团队平均从业超10年,团队稳定且经验丰富。破局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需要创新,而创新的实质是人才驱动,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能为创新科技金融、服务中小企业的事业添砖加瓦。

作者: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何融峰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