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真租赁”

创建时间:2023-02-24 14:49

早在2001年前后,我们就从美国引入了“真租赁”的概念,但那时几乎仅限于理论研究的层面使用这种说法,而且使用者大都非常清楚“真租赁”的具体涵义。

近年来,随着我国融资租赁行业转型的需求愈发迫切,行业内使用“真租赁”的说法也越来越多。但由于翻译不准确或定义不清晰等原因,“真租赁”这一提法也逐渐超出了原有的内涵,概念混乱所造成的负面影响越来越明显,所以非常有必要再一次厘清“真租赁”的“真正”含义。

 True Lease

“True Lease”是美国租赁业经常使用的概念,以我们对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租赁业情况的粗浅了解,全世界范围内几乎只有美国在使用“True Lease”的说法。

在美国,“True Lease”也并非法定概念,只是在立法说明(Legislative Statements)中有关于“True Lease”的描述。

根据立法说明的表述,“True Lease”是指由出租人享受加速折旧、投资抵免等税收好处的租赁业务,主要适用在所得税法领域,与之相对应的概念是融资性的租赁业务(Financing Lease)。

立法说明还强调,应该根据交易的经济实质判断是否属于“True Lease”。比如,租赁期满时资产的所有权转移给承租人,或者承租人拥有购买租赁资产的选择权且正常情况下会行使,在此类交易中,出租人在租赁期满后并不享有租赁资产的实质权益,租赁资产的风险和收益已转移给承租人,此类交易通常属于融资性的租赁业务(Financing Lease)。

True Lease ≈ Operating Lease

根据对美国租赁业不同领域概念的学习和了解(美国租赁业的分类),“True Lease”大致相当于“Operating Lease”。

虽然“True Lease”和“Operating Lease”描述的业务类型高度重合,但并不能完全划等号,因为“True Lease”是税收适用领域的概念,而“Operating Lease”是会计准则的概念。

但是,有一点需要特别说明,美国的立法说明在描述“True Lease”时,紧接着明确强调,与之相对应的概念是融资性的租赁业务(Financing Lease)。也就是说,不管是“True Lease”还是“Financing Lease”,都是“Lease”。

什么是“真租赁”

如果我们所说的“真租赁”指的就是美国的“True Lease”,我认为,翻译成“经营租赁”或“经营性租赁”比较准确,也比较好。

直译成“真租赁”不仅无法准确反映“True Lease”的本质,而且会造成概念的混乱。与“True Lease”相对应的概念是“Financing Lease”,与“真租赁”相对应的概念是什么?“假租赁”?!

根据我们对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了解,欧美等发达国家经营租赁业务的占比约为20-40%,而且大多是车辆及飞机、船舶的经营租赁业务。售后回租和项目融资的业务在国外确实不是主流,而且业务占比也较小,但此类业务一直是存在的,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企业通过回租的方式盘活资产的业务大幅增加。

当前,正值我国融资租赁行业转型与发展的关键时期,每一家融资租赁公司都在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我们都希望中国的融资租赁企业能够多做一些直租的业务,多做一些小微客户的业务,多做一些设备租赁的业务,有能力的甚至多做一些经营租赁的业务,因为这些是融资租赁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但是,转型不是一蹴而就的,每一家企业的资源禀赋也是各不相同的,我们不能把发展的目标和方向,简单的当作评判的标尺来使用,这对行业、对企业来说都是不严谨的。

关于“真与假”“是与否”的问题,我们应当慎之又慎。

作者: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刘开利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