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租赁舒威: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融资租赁业的应有之义

创建时间:2024-02-04 16:31

自2007年创办以来,『中国融资租赁年会』一直秉承专业务实的办公宗旨,资深高管与专家学者的观点碰撞,汇聚了企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国际租赁业的新态势,得到业内企业的广泛参与和一致认可。

在业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已成为我国融资租赁行业专业性最强、参会层次最高、最具影响力和前瞻性的年度行业盛会。

2023年11月30日,『2023(第16届)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央企融资租赁联盟召集人、国新资本公司总经理、国新融资租赁公司总裁舒威应邀出席本届年会,并主持“央国企融资租赁公司的高质量发展”的专题研讨,以下为发言摘要。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融资租赁作为我国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中找准自身定位,立足我国融资租赁特色,把握行业发展规律,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融资租赁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战略导向,把国家战略方针融入到融资租赁主业经营发展的“血液”之中,积极把握发展机遇、拓展发展空间。

坚持和完善功能属性是融资租赁行业的应有之义和必然选择。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更加明确了实体经济是国家经济的根本所在。融资租赁公司需准确把握功能定位和市场定位,践行初心使命,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绿色产业等领域的支持,充分发挥融资租赁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中的租赁担当,不断丰富拓展融资租赁服务场景,推动企业设备升级改造、盘活存量资产,推动国家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

其次,融资租赁公司应以产融结合为支点,不断推进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业务模式创新,提升租赁服务效能,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例如,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开发个性化、定制化、特色化融资解决方案,提升产品价值,增强客户粘性;着力打造新的资金运作体系和资产流转体系,实现对资金和资产的实时动态监控,进一步提高资金运行、资产流转的效率和安全性;打通产业链上下游,通过对上下游企业的租赁支持,解决产业链融资难痛点,促进企业协同发展,释放产业活力。

同时,融资租赁公司要坚守风险防控底线。随着监管政策、法律环境进一步完善,融资租赁公司应根据监管要求,持续加强风险管理,建立健全全面风险治理架构和管理流程的顶层设计;优化自身内部流程管控,加强集中度、关联度管理;规范业务操作流程,从租前、租中和租后各环节严格把控租赁物的准入,在客户营销、项目立项、评审、尽调、决策、合同签订等环节严格依照操作制度;倡导全员合规经营理念,提高业务综合素质,增强有效识别和全面把控风险的能力,着力保障高质量发展。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面临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融资租赁公司应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价值创造,深耕细分行业领域,打破传统租赁思维,创新展业思路方法,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才能为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才能不辜负新时代对融资租赁行业的期待!

国新租赁

国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于2016年12月15日开业,注册地天津自贸试验区,注册资本100亿元,是国有资本运营试点央企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控股公司。

国新租赁自成立以来,认真贯彻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国新各项要求,紧紧抓住中国国新深入推进国有资本运营试点工作和金融板块推进建设央企金融服务平台的重要机遇,为央企提供了一系列优质高效的整体服务方案。以“三去一降一补”五大平台驱动专业化发展,有力地为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截至2023年年中,国新租赁累计向中央企业提供融资租赁服务超过1600亿元,总资产超过600亿元,有效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央企业产业升级。国新租赁成立至今,创造了人均利润、人均资产保持行业第一及“零不良、零逾期、零违规、零投诉”的行业记录。

(根据发言内容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作者:国新资本公司总经理、国新融资租赁公司总裁舒威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