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创租赁李思明:布局小微,重点做好四个方面

创建时间:2024-02-18 14:31

自2007年创办以来,『中国融资租赁年会』一直秉承专业务实的办公宗旨,资深高管与专家学者的观点碰撞,汇聚了企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国际租赁业的新态势,得到业内企业的广泛参与和一致认可。

在业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已成为我国融资租赁行业专业性最强、参会层次最高、最具影响力和前瞻性的年度行业盛会。

2023年11月30日,『2023(第16届)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君创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思明应邀出席本届年会,并主持“发挥特色功能,做实小微融资租赁”的专题研讨,以下为发言摘要。

 

近年来,融资租赁企业在转型道路上积极探索,立足于租赁业务特色,加大服务小微企业的力度,逐步建立起适合自身发展的业务路径。

然而,由于小微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和外部环境等因素,如行业政策、风险分析等方面,仍需谨慎对待。因此,涉足小微业务,重点要做好四个方面。

1.行业的选择。利用删除法,挑选出不能做的产业。再结合自身优势,以及对特定行业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包括所能提供的产品体系,找好定位。根据行业形势、产业政策、经济政策,精耕细作,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做精做专。

2.系统的建设。系统的建设对于小微租赁业务非常重要,需根据公司的实际需求和业务流程进行定制化设计。从项目的导入、分析、审批、资金的发放,设备的管理,以及售后的定期回访记录,还有逾期违约预警等,构建一个量化指标风控模型,进行标准化、精确化的作业,实行线上线下并行、人工审核与系统评价并行。

3.员工的培养。在人员培训方面的需求是全方位的,既包括专业技能的提升,也包括法规知识的更新,以及对企业文化、价值观和职业道德的传承。同时,培训应当具有针对性和持续性,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和企业发展的需要。要让我们的员工始终有强烈的风险意识和合规意识,自己不骗自己,自己不被别人骗。

4.客户的关系。在当前市场环境中,应加强与客户的沟通和交流,了解客户需求和反馈,及时解决客户问题,提高客户的满意度。比如,客户给你一个眼神你就知道他要什么样的服务,能不能提供相应的服务。如果能跟客户达成这种默契,那就说明我们提供的融资租赁服务成功了。

总之,在小微租赁业务中选择行业时,应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客户群体定位、自身能力、风险控制以及监管服务政策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同时,也要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和客户需求的变化,适时调整业务方向和策略。不忘初心,做好企业的社会责任,精耕产业与地区,扶持小微企业,致力于行业进步。

君创租赁

君创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注册资本金22.15亿元,总部位于上海。成立8年来,公司已在全国设立9个办事机构,业务遍及全国各大省市。

君创租赁秉持稳中求进的发展理念,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主阵地,聚焦先进制造、民生消费、节能环保、公共服务、小微企业、交通物流等领域,为各行业客户的产能升级之路加速,为提质增效注入动能。同时,根据客户的业务发展需要,君创租赁借助强大的资源平台和资产整合能力,协助合作伙伴迅速提升市场竞争力,达成业务增长目标,实现合作共赢。

未来,君创租赁仍将镞砺括羽,脚踏实地,坚守租赁本源,以“助力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推动产业高质量转型”为使命,积极推动我国经济及产业转型的进程,致力于打造租赁行业的精品企业。

(根据发言内容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作者:君创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思明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