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式风电,融资租赁布局的危与机

创建时间:2024-03-04 17:05

近年来,我国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发展成效显著,装机规模稳居全球首位,发电量占比稳步提升,成本快速下降。截至2023年11月底,我国风电装机4.1亿千瓦,同比增长17.6%。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部分关键零部件的产量占全球市场的70%以上。

随着风电装机规模的不断扩大,集中式风电开发在电网接入、送出、消纳及土地资源等方面的制约因素开始显现。与集中式风电相比,分散式风电项目具有环境适应性强、输电损耗低、操作简单、建设边界限制条件较少等优势,有利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突出。同时,分散式风电与光伏、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具备一定互补性,有利于推动多能互补、微电网等新型能源系统的发展,促进能源开发模式创新。

国外:发展已具规模,就地消纳成主流模式

分散式风电项目是指位于用电负荷中心附近,不以大规模、远距离输送电力为目的,所产生的电力可以自用,也可上网且在配电系统平衡调节,单点接入系统的装机容量不超过50兆瓦的风电项目。

在国外的风电开发上通常是根据资源、电网、负荷条件等情况,确定风电场的开发规模,并接入合适的电压等级。相较于国内,欧洲和美国在分散式风力发电方面起步较早,激励政策已相对完善。

丹麦、德国等欧洲国家都较早开展了小规模风电开发,接入配电网并鼓励就地消纳,类似于我国的分散式风电开发,其中丹麦风电机组主要并入配电网,接入20千伏或更低电压配电网的风电装机容量约占全国风电装机容量的86.7%,接入30千伏至60千伏电网的约占3.1%。

德国由于陆地风电场装机规模较小,基本接入到6千伏至36千伏或110千伏电压等级的配电网。而英国政府则一直试图通过能源效率最佳方案计划(EEBPP)促进风光互补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在过去20年间,已有超过1000个类似的能源系统被安装在英国农场、机场、港口和海岛。

国内:政策利好频出,从“蹒跚学步”到“健步如飞”

早在2009年,我国就提出了分散式风电概念。2010年开始着手进行相关研究。2011年,国家能源局先后印发《关于分散式接入风电开发的通知》《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指导意见》,分散式风电市场正式启动。尽管分散式风电项目规模较小,但审批流程、建设模式与集中式风电没有实质差异,分散式风电发展进程较为缓慢。

随着国家能源局2017年《关于加快推进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2018年《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等在政策上解决了部分困扰分散式风电发展的不利因素,沉寂多年的分散式风电重新受到行业重视,分散式风电市场规模逐步扩大。2021年,国家能源局正式提出“千乡万村驭风计划”,进一步释放了大力推进分散式风电开发的政策信号。

2022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起草的《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提出积极推进乡村分散式风电开发、推动风电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同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指出,积极推动风电分布式就近开发。在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油气矿区及周边地区,积极推进风电分散式开发;重点推广应用低风速风电技术,合理利用荒山丘陵、沿海滩涂等土地资源,在符合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推进中东南部风电就地就近开发;创新风电投资建设模式和土地利用机制,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以县域为单元大力推动乡村风电建设,推动100个左右的县、10000个左右的行政村乡村分散式风电开发。截至2022年底,我国分散式风电累计装机容量1344万千瓦,同比增长34.9%。

2023年3月,国家能源局等四部门发布的《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方案》指出,充分利用农村地区空间资源,积极推进风电分散式开发。同年4月,国家能源局在《2023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提出大力推进分散式陆上风电建设。目前,已有十几个省(区、市)在“十四五”相关规划中提及分散式风电发展,特别是结合乡村振兴等战略,创新分散式风电应用场景。

当前,分散式风电的应用场景正在不断拓展,工业园区和乡间地头之外,经济开发区、油气矿区、荒山丘陵、沿海滩涂等也成为分散式风电推进的重点区域。同时,低风速技术的进步拓宽了风资源的可开发范围,政策提振使得分散式风电具备大规模开发的条件,促使分散式风电步入快速发展期,成为陆上风电的重要增量市场。随着项目收益共享机制等商业运营模式的逐渐成熟,分散式风电开发将有效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帮助更多企业、园区、城市节能降碳,助推能源消费绿色低碳转型。

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融资租赁如何作为

我国分散式风电发展前景广阔,但与此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一方面,对于接入消纳方面,农村地区由于电网架构相对薄弱,分布式新能源接入瓶颈和电能质量问题较为突出,同时农村地区用电负荷较低,分布式新能源消纳空间有限。另一方面,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面临更高的生态环保要求,征地难、项目建设成本高、商业模式不成熟、融资不畅等问题困扰分散式风电的进一步发展。

针对上述问题,各省(区、市)在“十四五”相关规划中均有所考虑。例如,《贵州省分散式风电开发建设“十四五”规划》提出,鼓励各类企业、社会机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个人参与投资分散式风电项目,在确保不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鼓励合法合规地采用融资租赁方式为分散式风电项目提供一体化融资租赁服务。《河南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科学引导分散式风电规范建设。在科学测算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基础上,因地制宜,结合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油气矿井及周边地区,就地就近就负荷开发分散式风电。强化风电场建设的生态环境要求,提高建设标准,支持风电开发采取新技术、新模式,与当地农业发展、村镇规划及人文景观相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商业模式逐步创新突破的情景下,分散式风电作为风电行业的重要细分领域,有望在“十四五”期间持续发力,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目前,风电行业已形成较为成熟的融资渠道与产品模式,但在发展过程中仍面临着一些挑战,其中更多聚焦于集中式风电领域。而分散式风电项目主要受限于单体项目容量小、开发主体以民营企业为主,项目融资面临主体信用不强、融资规模不具备吸引力等问题。

具体而言,主要包括:第一,项目单体规模小、数量多,若各环节流程按单体项目推进,融资效率低,建设期付款手续复杂;第二,单体项目发电波动性较大,项目可能因资源条件波动、机组故障检修等因素触发违约风险;第三,项目建成后,多个单体项目的电费管理、账户支付管理等工作成倍增加,资产管理难度较大;第四,受单体项目规模较小影响,项目出售及转让困难。

针对上述问题,可采取如下解决方案:

一是优化方案设计。为提高分散式风电项目融资效率,避免以单一项目、法人主体对项目进行区分,转而选择同一开发主体,将零散项目组合形成“项目包”,从源头上解决分散式风电小而多的问题;同时,为确保融资交易稳定性,需要对融资方案统筹设计,实现资金与项目的统一筹措与调配。

二是升维审查视角。为提升项目审批效率、缓释单一项目风险,不应局限于某一项目经济性指标等单一要素,而是要着眼于项目所在区域政策及电力市场情况对项目包进行分析判断。通过对各典型区域政策要求、地方电力市场情况进行调研梳理,形成区域政策与市场画像;以项目包整体风险可控为核心风控审查理念,通过对其中各项目实际情况分层分类,实现项目包内统一测算评价,形成规模效应,有效缓解单一项目风资源波动、运行维护等原因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

三是优化项目管理。在项目建设阶段,对建设进度及资金进行全面把控,保障项目按期并网发电。在工程进度管理上,关注项目建设参与方(设备供应商、工程项目总承包方等)的资质与能力,通过委派监理等方式把控项目关键建设节点的设备生产、工程建设进度与质量。在项目融资资金使用上,按照核定的各项设备供货与工程建设节点需求分笔投放融资本金,并对于资金使用进行管理,在保证资金切实用于项目建设的基础上,节约财务成本,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作者:中建投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徐勇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