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租赁行业年报集中披露 特色化创新业务支撑业绩增长

创建时间:2024-04-11 16:17

   近期,随着商业银行、上市企业等相继披露2023年业绩情况,国银金租、交银金租、工银金租等一批金融租赁公司2023年的经营情况也集中发布出来。

  从已披露全年数据的金租公司来看,2023年,各机构资产规模、净利润整体有升有降,但头部金租公司业绩仍保持正增长趋势,租赁行业继续呈现明显分化;新能源、新基建、普惠、科技等重点领域的专业化、特色化创新业务成为支撑金租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支柱。

  两家公司资产规模突破4000亿元

  在金融体系中,金融租赁行业以“产融结合”见长,船舶、飞机、海工平台、设备租赁都是具有代表性的金融服务领域。金租公司服务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充足的资金来支撑业务的创新与发展,而这也是拥有资本与资金禀赋的银行系金租公司的优势所在。

  尽管金租行业早已将发展的重点从规模化转向专业化、特色化和差异化,但从行业近些年的发展情况来看,金租公司在战略性产业的加速布局带动了业务扩张,使资产规模快速上升,这一趋势在头部银行系金租公司尤为明显。

  从目前资产规模排名首位的国银金租来看,2018年至2023年,国银金租总资产分别为2380.67亿元、2613.01亿元、3033.3亿元、3418.38亿元、3547.17亿元、4096.95亿元,连年保持正增长;2023年全年还实现新增投放992.93亿元。

  《金融时报》记者梳理数据时注意到,另一资产规模突破4000亿元的银行系金租公司也呈现类似的上升趋势。交通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末,其全资子公司交银金租总资产已达4047亿元。回溯2019年至2022年,其总资产分别为2531.19亿元、3092.72亿元、3188.87亿元、3589.81亿元。

  除了像国银金租、交银金租这种隶属于政策性银行、股份制银行的金租公司,业内也不乏农商行系的中小型金租公司。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股东为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的渝农商金租总资产为652.74亿元,净资产70.38亿元;行业首家做“卫星租赁”、股东为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的九银金租资产总额达33.3亿元;股东为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的江南金租资产总额为341亿元。

  整体来看,在金租行业加速推进业务结构优化和创新转型发展的背景下,船舶租赁、飞机租赁、绿色租赁、普惠租赁等主营业务依然是金租公司夯实自身实力、实现业绩增长的关键。

  行业盈利格局稳定

  盈利能力是金融机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既影响机构的市场竞争力,又是吸引投资者、提升融资能力的条件之一。

  从已公布数据的金租公司业绩来看,2023年,各家公司营收、净利润等指标虽有所波动,但整体盈利能力相对稳定。资产规模领先的大型金租公司在盈利方面则更胜一筹,国银金租、交银金租、招银金租、兴业金租等总资产在千亿元级别的公司全年净利润均超过了25亿元。

  数据显示,2023年,交银金租净利润为40.06亿元,同比增长5%;国银金租净利润为41.5亿元,同比上升23.8%;招银金租和兴业金租净利润分别为36.75亿元和25.50亿元。

  金租公司能够保持稳定盈利水平的原因是什么?明确的战略目标、精准的产业布局和专业的经营策略是基础。

  以绿色租赁业务为例,国银金租在绿色能源与高端装备租赁板块加大了分布式光伏、储能、光热、中小型水电等转型领域项目开发;交银金租创新设立新基建(新能源)租赁业务中心,提出“优能租”1+N创新业务模式,设立分布式光伏、储能业务等多个专项创新小组,构建“海陆空”三栖绿色金融发展格局;兴业金租提出“全绿”转型主线,围绕风电光伏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链、传统工业绿色升级等领域探索业务创新。

  可以说,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系统谋划、突出特色、精耕细作是金租公司在市场竞争和行业整合中实现短板领域突出重围、优势领域做大做强,厚植发展势能的重要因素。

  找准新的突破口和增长点

  近年来,面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租赁从业者普遍认识到,传统的组织架构和经营模式已无法有效满足业务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正如交银金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斌所言,金租公司要有更大作为,必须深化产业思维,强化行业研究,找准新的发展突破口和增长点。

  多家金租公司发布的年报显示,金租行业正加速回归租赁本源,以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为抓手,厚植新质生产力。

  兴业银行年报显示,兴业金租持续深化转型,启动“区域+行业”资产构建,2023年实现投放710.36亿元;聚焦降碳、减污协同增效,绿色投放占比达44%,落地行业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业务。

  交银金租积极支持先进制造业,服务交通体系绿色低碳转型、服务航空、航运产业可持续发展。2023年,交银金租新基建、新能源租赁业务投放327亿元,同比增长94%;自主开发机队碳排放分析系统,年内交付新技术环保机型占比超40%。

  此外,交银金租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科技租赁实现跨越式发展,2023年服务科技型企业89户,投放168亿元,同比增长超100%。

  也有多家金融租赁公司强调并突出了小微与普惠的发展。民生金租2023年新增投放中,零售与普惠金融业务占比达73.82%,同比上升12.14个百分点。国银金租以车辆租赁及工程机械租赁两块业务为抓手,普惠金融租赁业务实现新增投放214.11亿元。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