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实体融资租赁走向纵深

创建时间:2016-12-20 10:05

 

融资租赁对国家稳增长、调结构具有重要的意义。“不管是直租赁还是回租赁,资金是实实在在地流向了实体经济。”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方蔚豪直言,去年以来,国务院连续发布文件,力促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的发展,随后各地方支持政策如雨后春笋,为行业发展带来了活力,也为主体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这也是一些大型租赁公司考虑在各地设立子公司的原因。

但在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融资租赁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越发明显。平安租赁公司成立于2013年1月,在行业发展的利好环境下,至今该公司的资产突破了1000亿元。以平安租赁为缩影,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我们可以看到融资租赁行业涉及领域之广、触角之深,以及其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

方蔚豪说,以平安租赁为例,公司成立伊始便响应国家政策,业务布局通过三个阶段层层推进。第一是助力国计民生的稳定和传统产业的升级;第二是以保理为切入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第三是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

在融资租赁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方面,方蔚豪作出了多方面的介绍。“在基建领域,我们起步并不早,主要为施工单位提供融资服务。主要目标是针对客户需求开发一些专业化产品。”方蔚豪说,“在工程建设领域,得益于平安集团的整体优势,我们为客户提供了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

“在医疗健康这一细分市场,平安租赁做到了第一。”方蔚豪说,不到四年的时间,已累计为2000多家相关企业提供服务,涉及全产业链,包括制造业、医疗器械制造业、流通业和医疗机构等。“在这一领域,我们也要考虑个体的细分需求,即针对不同的医院设计不同的解决方案。”

当前,融资租赁的业务方向越发多元。以平安租赁为例,其业务正向“产业租赁”扩围。方蔚豪说,未来3~5年,公司将在全国成立100个影像中心,大概有1亿~1.5亿元的投资规模。主要目的是帮助一些非公医院解决检查难检查贵的问题。同时,平安租赁也利用互联网平台拓展社会公益项目。如“平安好医生”这一线上平台,注册金额达1亿元,月活跃度为3000万。

在制造加工领域,平安租赁累计对外融资额达100多亿元,主要方向是高端机床和高端机器人等,同时还包括汽车零部件、电子设备等。可以说,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这些企业在产业和产品升级换代方面获得了更多帮助和支持。

融资租赁业的触角也延伸到了环保领域。方蔚豪说,“在环保领域和能源领域,平安租赁也较大规模地涉及了光伏、风电等。”

此外,为了帮助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题,融资租赁的金融服务也不断走向纵深。除了保理业务,该公司还推出了平安小微业务。“这是一个独立的品牌,我们叫它微租赁。”方蔚豪说,当前,微租赁月均可以接单300有余,期待明年这个数量可以突破1000。该品牌与互联网连接,发展线上流程。“审批简化、流程简易,平台深受小微企业的欢迎,运营效率很高。”方蔚豪补充道。

 

作者:国际商报   孙楠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