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融资租赁高管培训在京举办

创建时间:2018-07-30 09:44

7月25-26日,我会在北京香山饭店举办2018年融资租赁高管培训。7位老师和30位融资(金融)租赁公司高管参加了本次培训,如此高规格、高层次的专业培训在我国融资租赁业界尚属首次。

本次培训由我会会长杨钢,我会副会长、中集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武,我会荣誉会长、君创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思明,我会法律顾问、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烽律师以及厦门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裁雕竖、先锋太盟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裁张磊、某商业银行总行风险管理部负责人等业内资深高管、专家担任主讲老师及交流嘉宾。

杨钢会长主要从融资租赁监管原理及融资租赁企业的业务风险防范两个角度进行重点讲解,并指出融资租赁业经过十年的高速发展后再次进入了“特殊期”,融资租赁业同业业务攀升并受限、短融依赖性激增、面临认购不足等金融领域流动性风险徒增。而融资租赁的核心是资产,基于资产带来的现金流和资产价值设计租赁方案、做实资产、专注于特定市场和渠道、做强业务是融资租赁企业风险防范的关键。

王志武先生以“产融协同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制胜之道”为题,介绍了产融结合的国内外发展趋势。并表示,产融结合是国际领先装备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共同的战略选择,现已成为国际著名装备制造商重要战略业务支柱。同时,王志武先生以其丰富的从业经验,与大家分享了中集租赁产融协同的实践,并总结出经营协同、金融协同是中集产融结合的战略价值和意义。此外,王志武先生还针对中集产融协同的风险控制进行了讲解,并指出卓越的风险管理是产融结合成功的关键保障。

全球金融危机改变了国际金融格局,也重塑了风险管理的理念、方法、工具与措施。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风险管理部处长陈阳从金融危机后风险管理趋势、银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银行信用风险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讲解。随后,站在银行的角度对融资租赁公司的主要风险、融资租赁公司的准入、尽调与信用评价以及授信预算方法、贷后管理等方面进行穿透式分析,并建议银行应与融资租赁公司加强业务合作、加强风险管理协作、构建风险限额体系,实现共赢。

雕竖先生以商务车融资租赁的业务模式和风险管理为主线,针对现阶段商务车融资租赁业务面临的流动性、客户定位及风控模型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雕竖先生认为,资金的流动性重点在三方面:第一传统金融机构有其固有的逻辑,不易、也不能轻易改变;其次,需帮助金融机构加速了解我们的行业,使其能够接触到标的物;第三,通过金融科技帮助传统机构加深对行业的认识。对于客户定位,应建立汽车金融产业链,使各个产品之间有支撑,了解行业的发展周期,达到上下游一体化的效应。而风控模型,需合纵连横,建立风险对冲结构模型、制定承租人审批原则、预警指标管理、风险责任认定以及搭建业务管控整体框架等。

张磊先生通过具体的案例,分别对乘用车的风险管理、租后管理等问题进行了系统性的讲解。首先,介绍了我国乘用车融资租赁市场的发展情况。其次,针对乘用车融资租赁的渠道风险、需求风险、法律风险等进行剖析,并指出风险并不只是客户的信用风险,风险存在于整个流程体系中,流程体系中每个审核点,都是风控点;而缜密、细致、风控化的流程体系是最有效的防火墙。最后,对乘用车融资租赁业务的租后管理、租后效能等具体措施进行了分享。

在行业热点研讨与交流环节中,我会会长杨钢、君创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思明、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烽律师、厦门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裁雕竖等业内资深专家就现阶段我国融资租赁监管、融资租赁的行业定位、业务模式的创新以及面临的风险防范等行业热点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为期两天的培训中,大家认真聆听了主讲嘉宾的精彩分享,参会代表之间也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和沟通。大家一致表示,本次培训获益良多,增进了认识,交流了经验,对现阶段融资租赁公司的转型与发展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作者:秘书处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