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英国设备融资市场概况

创建时间:2020-03-09 16:51

英国是融资租赁业务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也是欧洲最大的租赁市场,有着十分成熟的市场和制度。2019年,英国融资租赁新增业务额达到1407亿英镑,比2018年增长了约2.7%,而2019年英国GDP的增长率仅为1.2%,可见融资租赁在工业发达国家仍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和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英国融资与租赁协会是英国最大的融资租赁行业协会,其会员单位的业务额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以上。根据英国融资与租赁协会的相关数据,我们分析了英国融资租赁行业在设备类别、销售渠道和业务模式等方面的概况,供大家参考。

作为融资租赁标的物的设备,占比较大的为乘用车、商用车、厂房及机械设备,三类设备约占融资租赁新增业务额的82%。占比最小的为飞机、船舶及轨道交通设备,仅占融资租赁新增业务额的2%左右,其他设备的新增业务额大多是温和增长。

具体来看,乘用车新增业务额在2019年全部融资租赁新增业务额中的占比约为31%,新增业务额与2018年相比增长了4%;商用车新增业务额的占比约为28%,同比增长了9%;厂房及机械设备新增业务额的占比约为23%,同比增长了5%;IT设备新增业务额的占比约为9%,同比增长了3%;商用设备新增业务额的占比约为7%,同比下降了2%;飞机、船舶及轨道交通设备新增业务额的占比约为2%,同比增长了88%。

从销售渠道来看,直接销售是英国融资租赁公司最主要的获客渠道,约有50%的新增业务额是通过直接销售实现的;其次为经销商,通过该渠道实现的新增业务额约占全部新增业务的29%;最后是中介推荐,通过该渠道实现的新增业务额约占全部新增业务的21%。三种销售渠道在英国一直保持着较为稳定的占比,与2018年相比变化非常小。

从业务模式来看,租购仍是英国融资租赁公司最主要的业务类型,约有56%的新增业务额是通过此种方式完成;其次是经营租赁,约占新增业务额的20%;再次是融资租赁,约占新增业务额的13%;最后是其他方式的融资,约有11%的新增业务是通过此种方式完成。

英国融资与租赁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主管杰拉尔丁·基尔凯利表示:尽管英国企业的投资近年来持续疲软,但设备融资租赁的新增业务额在2019年达到了创纪录水平。在融资租赁行业的总投放中,有超过56%的资金流向中小企业,为他们的设备融资提供资金。2019年,各主要行业部门都从融资活动中受益,其中建筑业和制造业的设备融资更是增长了两位数。

文章来源:Asset finance market reports record new business level in 2019,Finance And Leasing Assocation.

翻译整理:张志广

 

来源:英国融资与租赁协会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