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融资租赁十年近况之办公行业

创建时间:2020-08-11 15:12

在发达国家的融资租赁市场中,办公设备同生产机械、医疗器械、车辆等其他设备一样都是十分常见的租赁标的物,办公设备融资租赁业务起步的时间也相对较早,现在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市场体系。据日本租赁协会此前的统计数据,约有93%的日本企业至少租用一种办公设备。

融资租赁在办公行业内的应用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不但可以有效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还可以避免设备的过时风险、降低设备的运营维护成本。目前,我国正大力推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类型中小企业的数量日益增多,积极学习和借鉴日本的发展经验并结合中国具体国情加以应用,既是我国融资租赁企业发展转型的有益尝试,也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途径。

发展概况

进入21世纪以来,日本办公行业内的融资租赁先是经历了一段时期的温和增长,随后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出现了较大程度的衰退,最近十年则是持续低迷,下行趋势明显。具体来看,从2000年至2006年这一时期内,办公设备融资租赁交易额从6332亿日元增长至最高水平的7271亿日元;从2007年至2011年期间,办公设备融资租赁交易额下降明显,2011年的融资租赁交易额仅为4225亿日元,较2006年下降了42%;在经历短暂的反弹之后,办公设备融资租赁交易额从2013年又开始逐年下降,截至2019年,办公设备融资租赁交易额为 3839亿日元,这也是自日本租赁协会开始统计以来,首次降至4000亿日元以下。

办公设备融资租赁交易额在融资租赁行业总体中的占比整体上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最近十年则是持续下降,并且下降趋势短期内难以扭转。具体来看,办公设备融资租赁交易额的占比先是从2000年的8%震荡上升至2010年最高水平的9.5%,随后开始逐渐下降,并在2019年降至最低水平的7.2%。最近十年办公设备融资租赁交易额占比的持续下降,一方面反映了办公行业相较于交通运输、信息通讯等行业的发展动力不足,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原来的融资租赁业务模式已经不适应行业当前的发展趋势,亟需做出改变。

发展前景

据日本租赁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2020年上半年办公设备的融资租赁交易额仅为1732亿日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6%,同时下降幅度进一步扩大,短期来看,办公行业内的融资租赁发展仍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前景不容乐观。

第一,办公设备整体需求下降。

日本Teikoku Databank公司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204月,日本申请破产保护的企业上升至758例,与去年同期相比,破产增长率已经连续4个月超过10%,预计整个2020年度的破产公司数量可能会超过10000家,达到20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企业数量的不断减少将直接导致办公设备需求的持续下降,据IDC公司统计,自2014年以来,日本国内市场的激光多功能一体机、喷绘设备、扫描仪等办公设备的销售额逐年下降,2019年各项办公设备的销售额均为最近十年的最低水平,并且下降趋势短期内仍将持续。办公设备整体需求的下降将会进一步压缩融资租赁的业务规模和发展空间,融资租赁企业需要从战略层面考虑办公行业的未来以及时调整发展策略,尽快摆脱目前的困境。

第二,面临着其他销售方式的激烈竞争。

办公行业内的融资租赁企业除了面临整个办公设备市场整体规模的不断下降,还面临着其他销售方式带来的激烈竞争。以分期付款为例,自2012年以来,与办公设备融资租赁交易额逐年下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分期付款方式完成的办公设备销售额逐年上涨,截至2019年,办公设备分期付款销售额由原来的100亿日元增长至259亿日元,增长幅度高达159%。因此,办公行业内的融资租赁企业需要重新审视当前的业务模式,分析市场份额下降的原因并积极采取相应对策,以重新建立竞争优势、获取市场份额。

第三,经济形势不及预期。

最近几年,日本经济虽然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复苏,但增长率已经明显表现出下降趋势,新冠疫情的爆发则是进一步加剧了经济增长率下滑的速度。730日,日本政府在经济财政咨询会议上对当前的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并预测整个2020年度的GDP增长率约为-4.5%,远低于此前所预估的1.4%,降幅将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所造成的-3.4%。新冠疫情的持续蔓延给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了严重影响,社会总需求和各项投资萎缩明显,经济在短期内难以恢复。日本经济观察家现况指数和Sentix投资信心指数均降至2010年以来的最低值,社会各界对经济发展的信心明显不足。在宏观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办公行业内的融资租赁也难以独善其身,将会面对更多压力和挑战,也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迎来复苏和新的发展。


作者: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张志广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