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在北京召开

创建时间:2021-01-19 09:50

2020年12月4日,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办,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外滩国际融资租赁专家咨询委员会和零壹财经联合承办的“2020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曹宏瑛、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先根、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于秀东、广州越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磊、法兴(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Olivier Rambert、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张伟、普华永道管理咨询合伙人陶欣及最高人民法院等相关部门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届年会。会议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会长杨钢主持。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曹宏瑛在致辞中指出,融资租赁自从被引入到我国以来,便立足于中国实际,植根于中国市场,不断与产业发展相融合,逐步实现由外延式到内涵式发展的转变。最近几年,融资租赁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是助力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先根表示,从国际经验看,中小微租赁是一个高度成熟的市场,国外领先的租赁公司都非常重视发展中小微租赁业务。经过多年的不懈探索和实践,我国融资租赁公司已经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中小微租赁模式,建立了可持续发展的专业化能力,不仅丰富了融资租赁业态,而且为支持数以万计的中小微企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于秀东在发言中指出,金融租赁公司要走专业化、差异化发展道路,充分发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功能和作用。中信金租立足自身实际,聚焦新能源、新基建等国家政策鼓励行业,充分发挥金融与实体经济连接点的功能和作用,为新产业发展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与支持。

广州越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磊结合行业发展实践介绍了新时代下融资租赁行业的深耕之路。张磊表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的新格局下,融资租赁行业需要更加贴近实体经济,走“行业+区域”的深耕之路,走科技赋能的创新之路。

法兴(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Olivier Rambert详细介绍了欧洲租赁业的发展情况。Olivier Rambert表示,欧洲的租赁资产主要是企业经营所必需的关键设备,因此违约率非常低,即便出现逾期也可以通过专业的资产管理收回投资。同时,Olivier Rambert还从监管、资金、产品、设备、结构等方面介绍了中国和欧洲租赁业的差异。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张伟出席本届年会并发表专题发言,分享了在新发展格局下,未来的经济、金融的新趋势。

普华永道管理咨询合伙人陶欣以“推进智慧风控,探索融资租赁风控赋能新思路”为题发表专题发言。陶欣首先分析了下行周期融资租赁行业发展面临新挑战,以及智慧风控由管控向赋能转变,从而提升租赁公司的行业竞争力,并详细介绍了推进智慧风控的关键路径。

君创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思明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陈宛、北京市汇融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稚萍、国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裁舒威、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刘焕礼等以“融资租赁行业的新监管与融资环境”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各位嘉宾分享了对融资租赁行业的监管环境、法律环境、资本市场与债权融资等热点问题的看法与见解。

诚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俞雄伟与中车金融租赁公司董事长徐伟锋、中集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武、基石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君、厦门海翼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金锋等围绕“集团融资租赁公司的专业化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并结合当前经济形势、监管环境与公司实际对集团融资租赁公司专业化发展的方向发表了看法。

零壹财经创始人柏亮与科学城(广州)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牛安达、招商局通商融资租赁公司首席数字官闫昊、深圳微众信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耿心伟、阿里云新金融数字租赁解决方案负责人李佳等以“金融科技赋能普惠金融发展”为主题,着重讨论了融资租赁公司对金融科技的应用,以及在服务中小微客户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今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谋新之年。作为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方式,融资租赁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的有效手段,在拉动社会投资、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面对新的经济形势和监管环境,融资租赁企业积极探寻新思路、新方向,以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的动力之源,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和管理能力,努力开创我国融资租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4届,得到融资租赁企业的广泛认可,在加强业内交流、探讨行业热点问题与发展趋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我国融资租赁行业专业性最强、参会层次最高、最具有影响力和前瞻性的年度行业盛会。

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位金融、融资租赁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本届年会。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融资租赁企业必须立足自身实际,主动求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聚焦“十四五”规划,为建设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贡献力量。

上海、天津、济南、青岛、海口、包头等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本届年会。

 

发言摘要


 

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会长杨钢:拥抱监管,发展创新

江苏金租熊先根:培育专业化能力 服务中小微客户

中信金租于秀东:新格局下融资租赁业发展趋势与机遇

越秀租赁张磊:新时代融资租赁行业的深耕之路

法兴租赁Olivier Rambert:中欧融资租赁行业对比

普华永道陶欣:推进智慧风控,探索融资租赁风控赋能新思路

君创租赁李思明:新监管形势下融资租赁的发展思路

汇融律所张稚萍:《民法典》对融资租赁的影响

天风证券刘焕礼:融资租赁的资产证券化现状与发展定位

中车金租徐伟锋:产业系金融租赁公司需坚持专业化发展

中集租赁王志武:集团租赁公司专业化发展要“和而不同”

基石租赁薛君:集团融资租赁公司要做到五个平衡

海翼租赁万金锋:产业系融资租赁公司要做到“四个应该”

科学城租赁牛安达:金融科技在融资租赁行业的应用

专题论坛 | 金融科技赋能普惠金融发展

专题论坛 | 集团融资租赁公司的专业化发展

专题论坛 | 融资租赁行业的新监管与融资环境

2020中国融资租赁榜

 

 

 

来源: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