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在上海召开

创建时间:2020-01-13 13:09

2019年12月12日,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办,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黄浦区人民政府支持,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承办的“2019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在上海召开。本届年会立足实体经济,旨在促进我国融资租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杲云、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曹宏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副主任王晓蕾、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万兵、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杨朝、上海市黄浦区委常委、副区长陈卓夫,租赁业工作委员会会长杨钢以及最高人民法院、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银保监局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本届年会,会议由租赁业工作委员会会长杨钢主持。

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杲云在致辞中指出,黄浦区作为上海市融资租赁重点集聚发展区,将全力打造外滩金融集聚带融资租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新高地,更加重视融资租赁业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加大对融资租赁企业的支持力度。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曹宏瑛在致辞中表示,回归本源、立足实体是融资租赁行业需要正确面对、重点关注的问题,希望融资租赁企业能够明确自身定位、深耕细分领域、创新业务模式,走出一条符合企业自身特点的专业化发展道路,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租赁业工作委员会会长杨钢认为,融资租赁来源于产业,服务于产业,作为与实体经济联系最为紧密的金融产品,融资租赁在服务中小企业、促进产业升级、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我国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原会长、君创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思明表示,我国正处在供给侧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融资租赁作为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手段,在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推动产业创新升级、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原所长张承惠指出,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融资租赁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融资租赁持有实物资产,金融风险相对较小,与银行经营活动存在很大差异,不宜简单比照银行监管模式,应针对行业特点建立新型监管模式。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副主任王晓蕾表示,征信中心是为融资租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的单位,通过进一步了解融资租赁行业的业务、系统、内控,可以加快融资租赁公司接入征信系统的速度、提升征信系统对融资租赁行业的全面认识、避免执法过程中的错误违规行为,同时融资租赁企业也可以更好的规避风险,保障自身权益。

最高人民法院高级法官李晓云表示,融资租赁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最高人民法院一直高度关注并积极支持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在将来的民商事审判工作中,法院会更加积极的贯彻穿透式审判思维,探寻融资租赁的真实法律关系,越来越重视监管规则和监管意见。

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赵桂才分享了工银租赁的发展经验,并表示专业化发展、高质量经营是根源,也是我国租赁业不断提升竞争力、扩大规模的根本保障。

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钧表示,尽管中国物流业规模庞大但发展深度不够,未来仍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狮桥将努力通过金融和科技两种手段来改善和提升物流行业的效率,并希望有更多的同行在融资租赁的细分领域进行耕耘。

兴业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游勤表示,我国经济当前呈下行态势,融资租赁不仅面临资产端收缩,还面临负债端的挤压,流动性风险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仍是融资租赁企业面临的主要风险,他还对金租和商租合作的可行性以及具体模式进行了分析。

中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竣结合航空制造业分析了我国融资租赁行业当下的发展状况,并指出行业存在全周期的经营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他表示融资租赁公司应提高资产管理能力、风控能力、专业化程度,回归主业。

君创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思明与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监事长翁新平、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俞子彦、浙江汇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俞雄伟、广州越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磊、华电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殷红军、广发融资租赁(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铮以“融资租赁行业的专业化差异化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各位嘉宾分享了对专业化、差异化的看法并对融资租赁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刘开利与台骏国际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庄明哲、台新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定、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林丰、君创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聚信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玉东、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窦继岩、科学城(广州)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萌以“着力实体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各位嘉宾分享了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经验,并表示要苦练内功、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以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年会期间,隆重举行了“外滩国际融资租赁专家咨询委员会”揭牌仪式,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万兵和黄浦区委书记杲云共同为专家咨询委员会揭牌。

本届年会是在融资租赁行业转型与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回归租赁本源、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会议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大家认为本届年会内容充实、形式丰富、理论与实践并重,为融资租赁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动能、新机遇。来自全国各地的金融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及政府、银行等相关机构350余人参加了本届年会,其中,副总经理及以上级别人员占比约为69%。

本届年会得到了君创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聚信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广发融资租赁(广东)有限公司、约翰迪尔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海尔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腾华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纳索尔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

 

发言摘要


 

张承惠:构建融资租赁行业新型监管框架

王晓蕾:持续推进融资租赁行业征信和登记建设

万 钧:运用金融科技提升现代物流业能级

  勤: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的困境与出路

  : 融资租赁服务制造业现状及建议

  钢:融资租赁是制造业中长期融资的有效工具

专题论坛|融资租赁行业的专业化差异化发展

专题论坛|中小微融资租赁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2019中国融资租赁榜

 

 

 

 

 

 

 

来源: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